Wednesday, May 10, 2006

傳媒和議員合力「教壞細路」

各大報章就懷疑有會考考生利用手機上網出貓的事件,猛烈抨擊考評局在英文科試卷,列出部分試題的取材網址的做法,其中包括﹕
‧蘋果日報5月9日引述民主黨議員張文光說「事件擺明係考評局出錯」,又質問考評局「幾時先可以畀考生好好考試?」

事實上,莫說現時尚未知是否真的有考生出貓,就算真的有發生,沒有「好好考試」的應是那些違反考評局規則的出貓考生,身為教協會長的張文光,竟然顛倒是非,反過來指摘考評局,其言論簡直是「教壞細路」。

另外,多份報章無疑也誇大了事件的嚴重性,因為即使列出取材網址會誘使考生利用手機作弊,但整個考試緊迫的時間,實際上已大大減低了考生溜出去作弊的誘因。

據報章報道,有關英文科卷二考試,共有93條問題,總分119分,但考試的時間卻只得90分鐘(詳情可參考今年的會考時間表),亦即考生平均最多只有約45秒來取得一分,而列出取材網址的22條試題,則只佔22分。

亦即是說,出貓考生為了要取得這22分,先要舉手要求去廁所,再走到廁所用手機上網,跟著又要在網站中把全部22條試題的答案找出來,然後再回坐位應考,所花的時間應該起碼10分鐘以上,亦代表該考生需要犧牲在其他題目足以取得13分以上的時間,來換取還未確定可否拿到手的22分,期間還要冒著被人揭發或上網失敗等風險﹗

當然,世界上每天也有人以身犯險,但就算真的有考生這樣兵行險著,就代表考評局「擺明出錯」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