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伊拉克局勢持續改善

近月來本地有關伊拉克的新聞只有早前土耳其可能揮軍伊拉克打擊庫爾德叛軍, 明顯傳媒只會報導有關伊拉克的壞消息。

事實自數月前美國改變戰略增加駐軍後, 伊拉克的情況普遍已經大為改善, 可以說到了重要的轉捩點。首先美軍死亡人數大減, 十月份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國人數是過去18個月來最低的水平, 比5月高峰時減了7成,事實是美軍目前的死亡人數和過去二十多年的平均比較其實也不算高。伊拉克各地的暴力事件近月來也大為減少, 叛軍和恐怖份子雖然揚言在剛結束的齋戒月大開殺戒,但結果十月份伊拉克平民和軍人死亡人數是近兩年來最低。更重要的是阿蓋德在伊拉克不但受到美伊聯軍重創, 其在伊的恐怖活動令本來與其合作的遜尼派叛軍也起來反抗, 甚至和美軍合作把阿蓋德驅逐出伊拉克。

伊拉克近來局勢正面發展令本來反戰的美國主流傳媒如CNN和ABC(1, 2)也不能不正視, 而英國的泰晤士報衛報都認為美國近期在伊拉克的成功沒有受到應得的肯定。

美國民主黨去年中期選舉勝出後揚言會迫布殊盡快自伊拉克撤軍,但伊拉克的發展令其不得不把這目標放棄。而期待多年的伊拉克內戰結果沒有出現, 美國沒有狼狽地撤軍, 美國以至香港主流傳媒相信一定非常失望。

11月5日補充: 要知道伊拉克安全和經濟詳細數據可參考Iraq Index, 一個由美國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每月發表的報告。

11月7日: Militant Group Is Out of Baghdad, Declining violence brought46,000 Iraqi home
11月9日: Turkish-bred prosperity makes war less likely in Iraqi Kurdistan
11月10日: Movie-goers Shun Anti-war Films
11月12日: Iraq Rocket, Mortar Fire at 21-Month Low
11月13日: Violence Down in Baghdad
11月19日: Progress, Progress And More Progress, Ambulance drivers catch their breath
11月20日: Newsweek: Baghdad Comes Alive
11月20日: New York Times: Attacks in Iraq Fell, Baghdad Security Improves
11月20日: Los Angles Times: Sects unite to battle Al Qaeda in Iraq, Iraq says the worst is over
11月21日: Washington Post: In Iraq, Signs of Hope and Peril
11月21日: Financial Times: 'Phenomenal' drop in Iraq violence, Bloodshed Curbed
11月21日: UK Times: Better security sees Iraqi refugees flood home
11月23日: CNN: Shiites call for UN probe into 'Iranian terrorist' activity
11月26日: Reopening of museum and a famous Baghdad street
11月27日: Talks on Ending Battle of Iraq while Iraq Agrees To Long-Term U.S. Presence
11月27日: 2008 final year for US troops in Iraq under UN mandate
12月01日: 連最反伊戰的議員John Murtha在訪問伊拉克後也不得不承認局勢已經改善

推薦閱讀:
Debating Iraq's Transition
IRAQ: What Went Right
Something To Give Thanks For: Good News from Iraq
Iraq is a Quagmire for Al-Qaida
Iraq IS war on terror
Why the violence has declined in Iraq
Liquor stores return to Baghdad

Iraq: Job Won
The Real Iraqi Miracle
Winning One Battle, Fighting the Next
Ambushed By Our Own
Democrats zero for 40 on Iraq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果然係老美的支持者, 「伊拉克近來局勢正面發展」都寫得出. 廢柴兄指出十月份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國人數, 唔知d 數據從那裡來的? 伊拉克死亡的定義是如何? 不計自然死亡? 甚麼是自然死亡? 被車碰死都係自然死亡?

點解問甘多? 因為好簡單的道理, 香港人及世界各地得知的伊拉克消息差不多完全由美國提供, 我地點可以知道伊拉克內部消息的真確性. 有消息指出十月份死亡率下跌, 可能只係玩數字遊戲, 如在定義上修改, 令死亡人數減少. 如果要反映伊拉克局勢有真正正面發展, 致少講埋失業率持續下跌, 人工持續上升以及外國人進入伊拉克人數持續上升, 否則單從死亡人數下跌而作出這結論, 未必太武斷.

Anonymous said...

遠在天邊既美國新聞就講 , 香港李柱鉻事件就視而不見 , 高手即係高手 ..

VC said...

Yellow Cow, 你的結構性反對派Fans不錯呀。

Anonymous said...

在有新聞自由的地方,沒有新聞=好消息。

Anonymous said...

>>Yellow Cow, 你的結構性反對派Fans不錯呀。

帽子亂扣?

VC said...

我確在諷刺, 但不是亂扣帽子, 起碼我不亂。

此外, mr Anonymous, 可否留個名號? (刨丁、真小人 D名幾正呀!)

Anonymous said...

vc 閣下亂不亂誰知道 ? 留言者無端成了黃牛"結構性反對派fans"可是扣了 ..

而且你說在諷刺 , 依我看真小人的第一篇回覆總算是認真的在質疑報導 , 也立了幾個合理的疑問 , 第二篇在質疑黃牛選材時的取捨 , 懂英文都知道是香港傳媒作假抹黑的一篇新聞居然沒有在"踢爆香港傳媒"上出現 , 很令人懷疑固中玄機 , 根本沒有值得諷刺的地方 .. 這不是一個給人認真討論的blog嗎 ? 還不是一點點反面意見都要給"諷刺" ? .. (突然間想起大陸的五毛或網特...)

再說 , Anonymous 是我及其他留言者的權利 , 我暫時不打算改一個什麼鳥稱號 , 反正都不是真姓名 ..

(aaa btw, 我會直認不諱"高手"是在帽子亂扣的 .. )

VC said...

Anonymous,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Anonymous said...

遠在天邊既美國新聞就講 , 澳門貪污事件就視而不見 , 高手即係高手 ..

VC said...

Anonymous, 也計site 左上角 "PayPal Donate" button 不夠人 Click, Yellow Cow cannot affort comment on every issues.

君不見呢個Blog的Beauty便是有有別HK主流的觀點。

Anonymous said...

多年不見網誌新聞報導一則︰

期待多年美國沒有狼狽地撤軍伊拉克, 黃牛高興至撰文廣告網友,vc在旁吶喊大派帽子。

Anonymous said...

多年不見網誌新聞報導一則︰

期待多年李柱鉻沒有狼狽地撤出香港, 黃牛高興至撰文廣告網友,庖丁在旁陰濕大呼小叫。

賭徒 said...

我唔信你唔知乜野叫黑水公司,計埋黑水公司果批又點計,明知文中的數字係假都寫文出黎誤導網民,超~

yellowcow said...

請問你認為真實的數字是什麼?

Anonymous said...

真實的數字是一間未美資公司做的調查, 綜合多份不同國家的報告以及比較多個月的數字, 也參考其他社會統計來決定.

不是由廢柴兄單單憑一兩份親美機構, 從一兩個月數據而得出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