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伊戰造成65.5萬伊民死亡?

明報蘋果分別報導了英國《刺血針》Lancet發表的報告, 指出美國自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以來,已造成65.5萬伊民死亡, 佔伊拉克人口2.5%,戰後伊拉克人死亡率係戰前三倍。

一些傳媒不會報導的背景資料, Lancet的編輯Dr Richard Horton本身出名反美, 而負責調查的Les Roberts反戰立場也很公開, 這不是Lancet第一次發表這類伊戰死亡報告, 在2004年10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 Lancet也發表報告, 指伊戰令10萬平民死亡, 這數字當時連Human Right Watch也不相信, 也比聯合國當時的調查結果大了4倍。

而現在剛好也是美國中期選舉前夕, Lancet的報告似乎有政治目的, 希望影響選舉結果。如果按Lancet的報告, 那麼伊拉克在過去兩年因戰爭死了55萬人, 這數字很難令人相信, 而根據另一較多人引用的反戰網頁iraqbodycount的數字, 至今因因伊戰而死亡的人數最高估計是4.8萬。

而且這報告的調查在方法有古怪, 數字是抽樣調查伊拉克1849個家庭後得出, 報告指調查9成以上的死亡個案都有死亡証明文件, 這表示大部份死亡都有記錄, 那麼為什麼不真接到發出死亡証明的部門去調查, 這樣得出的數字肯定更加準確。

根據報告每天有差不多500人死於戰火, 但這麼多的屍體在那裡? 調查只需要到埋葬屍體的地方守候數天便可以證實數字是否合理。

2006年10月17日: iraqbodycount對Lancet報告的回應
2007年03月05日: 最近英國Times對Lancet報告的質疑
2007年12月10日: Thoughts From a Lancet Skeptic
2008年1月4日: Lancet Study on Iraq Civilian Deaths, an Outright Fraud?
2008年1月13日: Discredited Iraq report funded by anti-war Soros

推薦閱讀:
Iraq the Model responds to the Lancet Lies, Lies, damn lies, statistics, and Iraq
The Lancet Study is further discredited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向所有被美國害死的伊拉克人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