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滅貧不會促進世界和平

蘋果10月13日社論介紹了兩位因處理貧窮問題而奪得諾貝爾獎的經濟學者, 並指出滅貧是促進世界和平的關鍵:

  • 最重要的是國際社會能積極推動這些具創意的扶貧計劃,能把滅貧計劃視為減少衝突、促進人類自由及世界和平的重要環節。試想想若果貧困國家及地區的居民能在扶貧計劃下自力更生,發展自己的潛能,他們的生活及自由便不會再被極端的貧困扭曲,他們便不會輕易倒向極端主義思想、他們便不會加入恐怖組織或成為「人肉炸彈」。這對減少衝突,促進世界和平不是很有幫助嗎?

滅貧是好事當然值得推廣, 但從近代歷史上看貧困和世界和平沒有必然關係, 事實上近代戰爭如兩次世界大戰便主要發生在最富裕的歐洲, 主要參戰國也是世上最富裕的國家, 而極端主義思想的起源地通常都是相對富裕的地區, 共產主義在歐洲, 極端回教主義在中東, 而911事件的「人肉炸彈」全是富裕的家庭, 另外盛產「人肉炸彈」的巴勒斯坦其實相對非洲國家不算貧困, 當年算是富裕最後一樣變得極端, 至於北韓, 極端主義是因, 貧困才是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