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美國佔領日本的成功經驗

蘋果10月25日社論指出布殊低估了重建伊拉克的政治秩序, 以至目前在伊處於窘境, 並以二次大戰後美軍佔領日本成功建立穩定政權作為的例子, 指出其中一個因素是:

  • 沒有追究天皇的戰爭責任,令他成為維繫日本這個國家的象徵,令他成為維繫日本人民的力量;再加上美國只把少數日本軍政領袖判罪,其他大部份日本政治精英、公務員則予以保留甚至重用,於是日本便可迅速重建秩序,迅速建立行政架構及規則,並有足夠的公務人員、警察維持治安,避免國家亂作一團。

當年美國決定保留天皇對穩定是有幫助, 但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當年二次大戰是一場全面戰爭, 美國是把日本作為一個整體徹底打敗, 不要忘記美國投下兩個原子彈對日本的打擊, 日本當年是完全投降向美國臣服, 而美國當年的決心沒有人會懷疑, 需要的話絕不會手下留情, 美國可以完全用自己的一套處理控制日本, 日本人根本不會反抗, 就算沿用至今的日本憲法也是麥克阿瑟將軍草擬的。

薩達姆政權在伊拉克的極權統治並得不到人民的認同, 留下來也沒有可能維繫國家, 事實是像當年天皇這樣的人物在伊拉克並不存在。

美國當年所做的一切按現在的標準都是非常政治不正確的, 國際社會和美國人都不會接受, 這也是美國和文明國家現在打任何戰爭都要面對的一個問題, 美國在伊並不是「忘記了在日本成功的經驗」, 而是當年的一套根本不能用。

最後要提的是二次大戰已經結束了超過60年, 但美國目前在日本和德國仍然有大量駐軍, 至今仍然不能「全身而退」, 幸好蘋果社評人也認識到美國在伊拉克局勢未穩定是不能撤軍, 而這將會是很多年後的事。

推薦閱讀: Why Iraq has proven to be so hard to pacify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年美國無論在外在內都有很強力的理由出戰日本,在伊拉克戰爭,美國連找出戰伊的理由說服自己國民也不能。

盧峰與黃牛所論同是強權就是真理的歪理,只不過是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之立場分別吧。

Anonymous said...

盧峰與黃牛所說只不過是強權就是真理吧。

另小小一個博客都攪言論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