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東京玫瑰

蘋果9月29日報導了二次大戰在日本廣播電台以聲音迷惑美軍的「東京玫瑰」達基諾逝世的消息:

  • 戰後被秋後算賬是意料中事。達基諾返回美國後,1949年在美國瀰漫洶湧仇日情緒的氣氛下,以叛國罪被捕,判監十年,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七名背負叛國罪名的人。服刑六年後因為態度良好提早獲釋。

不過這背景資料忽略了一個重要事實, 就是達基諾的被捕和最後罪成都是當時美國傳媒造成的, 首先當年Cosmopolitan雜誌和International News Service的記者用金錢利誘達基諾的同事指出她, 達基諾後來接受訪問, 記者事後卻食言不給報酬, 還把她交給美軍, 不過美軍並沒有控告她叛國罪, 並把她釋放。

後來達基諾希望重返美國, 當時很有影響力的評論員Walter Winchell知道後鼓吹要再度逮捕達基諾, 在公眾壓力下, 達基諾在日本被秘密逮捕, 帶回美國受審, 而不是如蘋果報導所說在回國後被捕。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黃牛將另一篇文章連結作為事實憑證,並沒有分析/證偽所提供的資料,那可是否可視為訛傳訛的一種?

yellowcow said...

如果你認為這不是事實請提供不同的資料。

其他有關東京玫瑰的文章可在華盛頓郵報維基百科找到。

Anonymous said...

係既,黃牛說是事實就是事實,你也貼些訛傳什麼到此呀笨!

Anonymous said...

泛將網上貼文稱作事實,無疑是一種以耳代眼的謬誤,這不是科學求証的態度,更不是可踼爆什麼,只會是以訛傳訛行為一種,莫說尋找真相,類似黃牛網上或維基百科般文章,多數未經驗証,所以若引用此類網文,應只是據聞,是一種可參考的資料而已,讀者看罷慎思慎思。

Anonymous said...

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