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8, 2006

毫無科學根據的滴滴涕恐慌

7月7日蘋果日報等再次報道了農藥滴滴涕(DDT)的新聞。一如以往,報道只引述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片面而不科學的說法﹕

‧綠色和平食物安全副項目主任周婉蘋指,滴滴涕(DDT)為有機氯殺蟲劑,本港及內地已禁用,但仍可長時間殘留在土壤、水及空氣中難以分解,動物實驗中證實致癌

事實上,從未有過科學證據支持DDT對人體有害(詳情請參考本網的評論使用農藥可挽救數百萬生命)﹔而DDT在中國亦尚未是禁藥(可參考本網的評論不盡不實的毒水果報道)。

值得一提的是,綠色和平指DDT在「動物實驗中證實致癌」,在科學界仍是一個極具爭議的說法,因為以高劑量的動物實驗結果,來引伸出即使人類低劑量的吸收也會有同樣問題的結論,本身已是一個極不科學的假設。

事實上,如果根據動物實驗的一般規格,不單只DDT可以「致癌」,世界上約一半經測試的化學物質 ─ 不論是自然的化學物質或人工合成的化學物料 ─ 其實都可被界定為「致癌物質」﹗(詳細可參考此網)

美國最近改變了其政策, 轉為支持非洲國家使用DDT來對付瘧疾, 但歐洲和環保組織仍然反對, 置非洲數以百萬人的生命於不顧

要真正幫助非洲人民, 除了不要阻止使用DDT, 這位烏干達記者認為各國和慈善團體應停止對非洲的經濟援助。

8月10日補充: 美國在40年代使用DDT除了消滅了瘧疾, 也今臭蟲bedbug幾乎絕跡, 但近來bedbug在美國有增加的趨勢。

而現在連WTO也可能會提倡使用DDT來對抗瘧疾。

8月23日補充: 不過綠色和平仍然抗拒使用DDT來對抗瘧疾

8月28日補充: 越來越多國家使用DDT來對抗瘧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