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電盈事件之『傳媒被玩』

7月13日明報頭條新聞「李澤楷厚待蘇澤光」指,電盈副主席蘇澤光3月和公司續約時加入了一條款,令他可在公司轉換大股東時,選擇離職並向公司拿取一年薪津(約1875萬元)。

對此,明報引述消息人士指,這是因為「蘇澤光早知李澤楷準備沽售電盈股權」,暗示李澤楷等人其實一早已開始部署退出電盈。

這個推論很合理,但值得指出的是,蘇澤光的合約,其實早在五月初 ─ 亦即傳出所謂「電盈收購戰」的一個多月之前 ─ 已被整份的放在紐約交易所的網頁之上。 (因電盈同時在紐約上市)

而明報呢?跟其他傳媒一樣,在六月的下旬還在興高采烈地報道著所謂的「收購戰」,並將李澤楷描繪成為了替小股東爭取最大利益、不惜冒著與中央鬧翻也要繼續與外資洽售資產﹗(可參考有關報道)

如今,電盈出售資產還未談成(實際上極可能是十劃未有一撇),李澤楷卻已先賣掉了股權,其舊部亦原來早已部署好後著,回看當日搖旗吶喊式的吹捧,也許明報自己也會覺得有點look stupid﹗

本網相關評論﹕電盈事件中傳媒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