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5, 2006

環保份子說你的快樂是假的

明報7月13日報導了一個由英國智庫機構新經濟基金(New Economics Foundation)的研究,「探討178個國家或地區,計算其生活滿意度、預計壽命、及環境承受能力,」計算出一個什麼「快樂指數,」 結果是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Vanuato是全世界最快樂國家。

整份研究報告可到這網頁下載, 「快樂指數」HPI的計算方法是生活滿意度乘上預計壽命然後除以一個ecological footprint的數, 這表示這研究中真正和快樂有關的指數其實應該和只有生活滿意度一項。

以亞洲22個國家為例, 研究結果是越南人最快樂,香港在亞洲排名17, 新加坡最不快樂。 但細看報告, 其實香港人生活滿意度亞洲排第6, 新加坡更加排第4, 兩者在這方面都比越南高, 但因為ecological footprint較大, 意思是用較多的資源, 所以硬是被認為不是真正的快樂。

瓦努阿圖人其實不是特別快樂, 其生活滿意度和美國一樣, 不過因為貧窮, ecological footprint小, 結果計算出來的「快樂指數」高, 排第一, 而美國只排150。

明報報導說的「一個地方的發達程度,與其快樂程度未必成正比」其實是錯的, 因為報告中很明顯看到發達國家的普遍生活滿意度較高, 不過這報告很狡猾, 用ecological footprint這名稱, 其實人均收入高的國家的ecological footprint都大, 而計算方式肯定了會把其「快樂指數」人為地壓低。

其實只要看這所謂「快樂指數」的計算方法便可知道這研究非常不科學, 創作空間可以很大, 各元素的比重可以任意調較, 根本上是不值得嚴肅地去看待。

對於一個生活在發達國家而又很快樂的人, 如何說服你接受環保份子的一套呢, 首先要告訴你你的快樂不是真的, 解決辦法是要降低生活質素, 但這樣其實只會令你不快樂, 怎麼辦? 不怕, 你的「快樂指數」會提高。

但為什麼這新經濟基金的研究會這樣明目張膽的站在環保份子的一方呢? 可能是因為這研究是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支持下進行的, 而這一點在明報的報導中是完全沒有提及的。

這事非常能夠反映環保份子在包裝推廣的能力非常之高, 而傳媒也很合作樂意被利用, 永遠不會有任何批評。

資料來源: The Daily Ablution

7月21日補充: 更多對這研究的踢爆

7月29日補充: 明報報導的另一有關各地幸福快樂情況的研究結果就合理的多

8月9日補充: 又一對這研究的踢爆

2007年4月27日: In Pursuit of Happiness Research: Is It Reliable? What Does It Imply for Policy?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閣下只批評明報或蘋果日報,看來你和他們的確有深仇大恨,其他報紙則你是大恩人了。哈哈。

Anonymous said...

批評未必代表有「深仇大恨」﹔很多時,批評是因為有期望。

Anonymous said...

那麼你對同樣有報道這則新聞的東太星經等就毫無期望了吧...恐怕閣下只是欺善怕惡,虛有踢爆之名而不夠膽全面地踢.

Anonymous said...

我想閣下可能混淆了一件事﹕這是一個blog,並非一份網上報紙或收費傳媒。

在這個Blog內,Yellowcow會選擇寫認為應該寫的事,踢爆認為值得被踢爆的傳媒。

閣下如認為有其他傳媒應被踢爆,可把意見post在這裏。更好的方法是自己身體力行,開設另一個踢爆傳媒的網,一起更有效地監察傳媒。

Anonymous said...

早前本人都已提到這blog出現「匿名者」提到的問題,而這情況的確十分嚴重。不過,本人也同意yellowcow所言,這只是一個blog,yellowcow想怎樣選擇性地抽取傳媒抨擊,也是其自由。

Anonymous said...

想問問科學是如何判斷快樂是真是假?

Anonymous said...

有料到批評,比讚美的價值高得多了,若是免費的那就近乎完美矣!

Apple 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