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無意義的「知慳惜電」行動

最近地球之友發起「知慳惜電」行動, 宣傳節省能源, 例如減少使用空調, 並舉很一些實例和數字, 指這樣可以省錢和減少二氧化碳。

  • 假如全民響應「知慳惜電」,一年下來全港即可省下8億度電力,相當於18萬個三人家庭全年的電力需求,並可減少排放60多萬公噸的二氧化碳。(蘋果6月5日)
  • 譚女士一家三口在未實施節能計劃前,去年8月至10月電費高達1,380元,大感「肉赤」,於是一家人展開慳電行動...結果隨後的電費大減800多元。(蘋果6月5日)
  • 譚女士見狀便使出絕招,將冷氣機遙控器和浴缸的水塞一併沒收,女兒只好改吹風扇,丈夫就改為淋浴。經過一番努力,他們的電費由去年三四月的800多元,節省至今年同期的500多元。 (明報6月5日)

我認為這些家庭節省能源的行為對整體能源使用的減少起到的作用可能是很少, 肯定沒有環保團體宣傳得那麼大。

就以譚女士的情況作例子, 節能行為的確是可以減少他們家庭的用電量和電費, 但因而省下來的金錢是會用來買一些貨物或服務的, 而任何貨物或服務的產生都是需要能源的, 因此節能行為最終只不過是改變了消耗能源的形式。

事實是任何消費都和能源有關, 經濟要發展便無可避免要增加能源的消耗, 我們需要的是在能源的產生和使用上更有效率, 而在這方面市場會比什麼「知慳惜電」行動更有成果。

只要你用錢便在消耗能源, 而人們要如何用錢是完全個人的事, 「知慳惜電」的人並沒有資格站在道德高岸對其他人說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