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06

專家意見

本地報章報導新聞時經常剎有介事事無大小都找些專家來對事件發表意見, 以為這樣才夠專業, 但記者的問題通常都很表面, 結果的所謂專家意見都是老生常談或人所共知的事, 浪費紙張之餘也不會令讀者對事件的了解有所加深。

就以明報6月26日的報導作例子, 報導是有關一名父親帶同11歲兒子在一間百貨公司假扮顧客進合作偷近千元的玩具, 但被保安人員發現報警將兩人拘捕。

偷竊已是不對, 帶同兒子犯罪更是錯上加錯, 這給論是常識, 相信沒有人會不清楚, 不過明報的記者和編輯似乎都不太肯定, 硬要找了一些專家來詢問, 而專家的意見是:

  • 兒童會以父母為學習榜樣,故父母的行為對子女影響非常大
  • 孩子的道德觀念或會被歪曲,混淆對錯,誤解偷竊是「可以做」和正確的,對日後成長造成負面影響
  • 成年人應該教導小孩子要誠實,世上無不勞而獲的東西
  • 攜帶子女一同犯案,耳濡目染,子女日後也會「有樣學樣」,最終難逃法網

這篇專家意見報導共4百多字, 但讀後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小學生作文一樣, 把本來兩三句便可表達的概念硬要用數百字堆砌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