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06

請問成本是多少?

6月9日各大報章均報道了中大、港大、科大與思匯政策所做的香港空氣污染研究,其中明報報道﹕

‧研究發現,若本港空氣污染程度可改善至如巴黎、倫敦等世界城市的水平‥‥會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總共減輕超過200億元經濟損失

係人都知如果香港變成巴黎、倫敦般會好好多,但問題是透過政府立法「改造香港」需要的成本又是多少呢?

例如,記者會上思匯行政總監陸恭蕙說,如政府引入世衛的空氣質素指引,「很多大型基建如添馬艦工程可能不能輕易通過」,那為甚麼有關研究不去計算,記者也不去問,失去這些工程究竟會造成甚麼經濟損失呢?(添馬艦政府總部工程造價約50億元,涉及2600個職位)

只計效益,不問成本,似乎是環保人士一貫的通病﹗

(*註﹕這裏列出添馬艦工程的造價,只為提供該類工程涉及經濟效益的參考資料,至於政府應否興建該總部,則是另一回事)

本網相關評論﹕減污染報道﹕只計效益,不問成本﹗(3月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