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戈爾的「和平貢獻」有多大?

「環保鬥士」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了。那麼,到底他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有多大呢?

應該是很大。例如,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顯然認為,戈爾對「和平」的貢獻,要比為了抗議緬甸軍政府獨裁統治而拋頭顱、灑熱血的一眾僧侶高。戈爾的貢獻亦比許多為著爭取民主、自由而作出犠牲的人士高,例如為了推動越南民主三月被判監八年的越南神父阮文黎,冒險協助北韓人逃亡的南韓宣教師千基元,兒子被判監九年的新彊異見人士熱比婭,還有曾被下毒毁容、堅持「橙色革命」精神的烏克蘭總統尤先科‥‥他們都沒有獲得和平獎。(參閱文章 Not Nobel Winners)

究竟戈爾做了甚麼,以致他的「和平成就」這麼高呢?原來,戈爾製作了一套叫「絕望真相」的科幻電影,又籌辦了橫跨全球十一個地區的Live Earth演唱會。由於戈爾的成就「高」,所以就算那套「絕望真相」,最近被英國高等法院裁定謬誤連篇,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也可以視若無睹。 須知道,英國法官指出的九個謬誤,可不是無心之失的小錯誤,而是關乎整個「人為全球暖化」理論基礎存在著誤導﹕例如,根據「冰核」(ice core)的研究顯示,過去六十五萬年,其實是全球氣溫上升之後數百年二氧化碳量才上升,而非戈爾宣稱的二氧化碳導致氣溫上升。

戈爾的「和平」貢獻,亦遠超過他的Live Earth對環境帶來的影響﹕整個演唱會估計導致排放至少74500噸二氧化碳,數量是英國人每年平均排放量的三千多倍。光是搖滾巨星們飛來飛去獻唱,涉及的飛行里數就有三十五萬公里,加起來足以環繞地球九個圈。 更難得的是,戈爾一方面鼓勵大家減少消費,另一方面,他的身家這幾年來卻可以暴漲,其淨資產由當年參選總統競選前只有約八十萬美元,暴增至超過一億美元。富貴了的戈爾,其生活當然不可與一般跟著他對抗「暖化」的平民百姓相提並論,故此,他的豪宅電量可以是美國家庭平均的二十倍,又可以用私人飛機周遊列國,這些花費,諾貝爾評審委員會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身為「環保鬥士」,自己卻過奢華生活、擁有超乎常人的「碳腳印」(carbon footprint),難免會被人指指點點,於是,戈爾找出一個非常方便的方法為自己開脫﹕他是有購買「碳信用」(carbon credit)來抵銷自己的「碳腳印」的。但後來人們卻發現,原來戈爾和高盛前高層開設了一間投資公司,他的碳信用便是這公司替他購買的﹔這公司聲稱主要投資在可持續發展的企業上,同時也是溫室氣體交易所Chicago Climate Exchange的會員,戈爾四周推銷全球暖化論,無形中亦在推廣自己的生意

戈爾對「和平」的貢獻,也包括他在任副總統時,拒絕把美國已經簽署了的《京都條約》提交國會表決。假如國會當年通過承認《京都條約》,往後布殊的經濟和能源政策便無可避免受到限制,美國以至全球經濟,便可能不會有之後的巨大增長,戈爾當年不把條約提交國會,無疑亦應記一功。

當然,除戈爾之外,亦不能不提同獲諾貝爾平和獎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這個官僚機構,一手打破客觀的科學傳統,改為只篩選一些支持「人為暖化」的半熟理論,以「製訂政策者撮要」(Summary for Policymakers)的方式,率先宣稱這是「科學界共識」,制止科學家事事講求實證的「無謂紛爭」,其對「和平」的貢獻,亦是實至名歸。

戈爾和IPCC,一個開拍在科學上錯漏百出的科幻電影,另一個則把科學實證原則打個稀巴爛,但同樣可以對「世界和平」有著莫大的貢獻,世事之匪夷所思,由此可見一斑。令人擔心的是,觀乎過去許多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政治人物,如阿拉法、哥爾巴喬夫、卡達和安南等,他們的影響力和歷史的評價都每況愈下。將來,如果地球氣候沒有如其所預言般惡化,相信戈爾日後也難逃類似宿命的。

11月13日: 戈爾的新生意: Venture Capitalist and Follows His Green Dream
11月20曰: Al Gore Thinks Media's Global-Warming Coverage Too Balanced

推薦閱讀:
Al Gore: enviro-tyrant
U.N. Scientist Rejects Nobel Prize Share
Some environmentalists have no shame
Gore's Grades Belie Image of Studiousness
Hey Al Gore, We Want a Refund!
IPCC: the dangers of enforcing consensus
35 Inconvenient Truths
Al Gore's Global Warming, Inc.
Was Gore Hired as Venture Capitalist or Venture Lobbyist?
Gore Uses 'Fascist' Tactics to Push Warming Agenda

2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首先, 小人對戈爾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也不感認同. 不過對廢柴兄一見到逢環保必反的心態, 便是看不過眼.

在廢柴兄偉論中, 指出Live Earth演唱會估計導致排放至少74500噸二氧化碳,數量是英國人每年平均排放量的三千多倍。不過, 根據廢柴兄的理論, CO2不是導致氣溫上升的因素, 甘呢歌星坐飛機, 產生很多CO2有何問題? (但本人不認為此Live Earth演唱會對環保有任何作用)

另外, 廢柴兄又質疑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唔好討論廢柴兄有甚麼point 去說IPCC「一手打破客觀的科學傳統,改為只篩選一些支持「人為暖化」的半熟理論」。不過, 廢柴兄在稱為IPCC的data 有問題下, 之前也多次利同IPCC的data 去反証全球暖化是錯誤, 甘樣佢是不是自相矛盾?

看來廢柴兄, 早已走火入魔, 思維混亂. 希望你準時食藥, 準時返醫院覆診, 唔好拋你的家人落街呀!

VC said...

本來我也覺得弋爾獲Nobel不能知所謂。

但如果他能不用科學、不用政治、只用謊言建立"道德"成功, 大家迷信(連yellow cow和我也信)便同一焦點減排,...,...,不再有石抽糾紛,...連炮火也要省掉, 世界多美好!

...

After all, Nobel 不能知所謂的小門圈子選舉

yellowcow said...

如果大家認為生活在石器時代真是這麼美好的話... 戈爾可能會話是, 只要不是他.

Nobel Peace Award可說是真正的小圈子選舉, 委員會只不過是五位挪威政客.

Anonymous said...

就算唔舉辦live earth演唱會,人類也一定會燃燒化石燃料,照排溫室氣體。係有批評,唔係又批評。

Anonymous said...

全球暖化蚊兵菌將拓版圖 流感恐全年肆虐 一針難防 (明報) 10月 01日 星期一 05:10AM

【明報專訊】縱使[url=]全球暖化[/url]問題迫在眉睫,但對於不少香港人,它還是一個遙遠的問題,不過,有醫生警告,隨氣溫變暖,各類細菌其實已緊盯人類,本港亦面臨傳染病急升的威脅,近年流感爆發已出


現反常,高峰期年年不同,一旦流感全年肆虐,市民每年打一次流感針也未必有效。
流感爆發期近年反常

[url=]聯合醫院 [/url]內科及老人科部門感染及傳染病科主管曹育強醫生表示,在2000年以前,本港流感爆發高峰期集中在1至3月,但近年的流感爆發時期反常,年年不同,高峰期平均分佈在2至8月,04年的流感高峰期在7月、05年則是5月、06年則是6月。

曹育強指若天氣持續暖化,流感爆發將沒季節之分,目前市民在10至11月期間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習慣亦要改變,由於屆時流感全年肆虐,即使市民「每年一針」,保護力亦不大,市民隨時一年要打兩針或以上。

天氣變熱,細菌自會變得活躍,很多傳染病都會相繼發生,流感只是當中一小部分。曹氏強調,由蚊子傳播的疾病,如[url=]登革熱 [/url]、瘧疾,以及由海水溫度上升所衍生的細菌問題,足以改寫全球傳染病版圖。

在蚊子傳播疾病方面,曹育強引述國際研究指,氣溫暖化擴闊了瘧疾傳播的潛在能力,過去45%世界版圖有瘧疾危機,現已擴闊至60%,而傳播瘧疾的蚊媒「按蚊」,在本港亦可發現。

近年登革熱外地傳入個案亦有上升趨勢。曹育強指出,本港10年前平均一年僅10宗登革熱個案,但自03年起,平均每年逾30宗,今年首9個月更已錄得45宗,「香港人認為全球暖化離我們好遠,不關我們事,事實上,全球暖化所衍生的傳染病問題已靜悄悄出現,本港亦無法避免」。

海水溫度升 成細菌溫

海水溫度上升,是細菌滋生的溫,曹育強表示,[url=]霍亂 [/url]弧菌、副溶血性弧菌、創傷弧菌(食肉菌)及沙門士菌等,都會藉此「溫」威脅市民健康,輕則腸胃炎,重則死亡。以創傷弧菌為例,聯合醫院在04年僅錄得1宗感染個案,到05年有3宗、06年5宗,今年至今已有3宗,問題不容忽視。曹育強強調,全球暖化所衍生的傳染病問題,本港無法逃避,並威脅我們的下一代,市民唯一可以做就是支持環保、減少廢氣排放,另一方面注重個人衛生,食物經煮熟才進食,以減低感染機會。

■全球暖化改寫傳染病版圖

瘧疾

˙由瘧蚊傳播,患者會出現間歇發燒、發冷、頭痛、胃口差及肌肉痛等,併發症包括貧血、肝[url=]腎衰竭 [/url]、痙攣、神志不清及昏迷,嚴重可致命

˙國際研究指,氣溫暖化擴闊瘧疾傳播的潛在能力,過去全球45%地方有瘧疾危機,現擴闊至60%

˙[url=]環保署 [/url]委託[url=]理工大學 [/url]進行的評估發現,本港氣溫上升攝氏1度,市民感染瘧疾風險會增加6.7%

登革熱

˙由白紋伊蚊傳染,病徵包括突發高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食慾不振、嘔心及出疹,最嚴重會導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及死亡

˙國際研究指,在攝氏39至40度高溫下,登革熱傳播能力最高

˙環保署委託理工大學進行的評估發現,本港氣溫上升攝氏1度,市民感染登革熱風險會增加1.24%

[url=]日本 [/url]腦炎

˙主要病媒蚊是三帶喙庫蚊,發病期為4至14天,病情輕微者除發燒及頭痛外,一般不會有其他顯著病徵,病情嚴重者則病發得快,並出現頭痛、發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顫、抽搐及癱瘓等徵狀

霍亂弧菌

˙感染霍亂弧菌的人可能全無徵狀,或只會有輕微腹瀉及嘔吐,嚴重者發病時會大量腹瀉及嘔吐,若未能及時治療,可能會嚴重脫水,甚至死亡

˙國際研究指海水溫度上升,適合浮游植物大量生長,間接令浮游動物大量出現,生產大量霍亂弧菌

創傷弧菌(食肉菌)

˙創傷弧菌感染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 (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 的嚴重細菌感染,可破壞身體組織,引致病者於12至24小時內死亡,尤其慢性肝病患者,最易受此菌感染

˙此菌存活於和暖海水中,國際研究指海水溫度在26度以上,創傷弧菌繁殖能力最快

副溶血性弧菌

˙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後,患者會出現病毒性腸胃炎,主要徵狀是腹瀉及嘔吐,[url=]瑪嘉烈醫院 [/url]在2000年發表的研究指,本港在6至8月期間,海水溫度上升,因腸胃炎而入院個案會大幅增加

資料來源﹕[url=]衛生署 [/url][url=]衛生防護中心 [/url]、

聯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感染及傳染病科主管曹育強醫生

Gold Lover said...

評論得很好, 呢個世界就係咁奇怪, 跟紅頂白, 你人氣強時, 做乜都一帆風順. 呢家全世界都進入左環保抗奮狀態, 二氧化碳已變成全球毒藥. 錢作怪. 公眾永遠不會知道真相. 戈爾是卑鄙小人. 講一套, 做一套. 自己令到美國不能加入京都條約, 又令全世界將芧頭指向總統. 正奸狗.

Anonymous said...

戈爾擔任副總統時,美國參議院是反對《京都議定書》的。

yellowcow said...

But he and Clinton did not even try to sell it or cut a deal with the Congress.

yellowcow said...

Cold weather really does spread flu

收買佬 said...

Wonderful writing !

Anonymous said...

黃牛你是否支持近日的一宗又一宗的山火? 是否要慶祝燒毁150籃球場面積的林木? 錯了, 也許山灰同全球暖化都那麼假, 都是傳媒老作罷了.150個? 1個就差唔多.

VC said...

just read your "Cold weather really does spread flu"

但不是"冷親"和"淋雨"會致病。

VC said...

Mr. Anonymous:

近日在香港的山火不走因為秋涼和乾燥嗎?

你好心,卻放過了那些留下火種的賤人們!

方潤 said...

就是網主引述說「裁定」戈爾謬誤連篇的報導,裡面都說明﹕「Gore’s film was “broadly accurate” in its presentation of the causes and likely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but said that some of the claims were wrong and had arisen in “the context of alarmism and exaggeration.”」

更進一步﹕「Despite finding nine significant errors the judge said many of the claims made by the film were fully backed up by the weight of science. He identified “four main scientific hypotheses, each of which is very well supported by research published in respected, peer-reviewed journals and accords with the latest conclusions of the IPCC.”

In particular, he agreed with the main thrust of Gore’s arguments: “That climate change is mainly attributable to man-made emissions of carbon dioxide, methane and nitrous oxide (‘greenhouse gases’).”

The other three main points accepted by the judge were that global temperatures are rising and are likely to continue to rise, that climate change will cause serious damage if left unchecked, and that it is entirely possible for governments and individuals to reduce its impacts.」

我想,寫文要誠實一點。
如果心裡太偏,一心只想證明環保人士沒道理的話,筆下的文章,就會變得跟閣下批評的香港傳媒一樣。

我想在「窒」之前,應該看得詳細一點。
以下摘取明報一份譯稿﹕

「不少全球暖化否定者常指控環保人士「誇張失實」,質疑《絕望真相》內容「欺騙世人」,但一些否定暖化危害的文章影片,卻被揭嚴重斷章取義。英國第4 頻道今年初播放一齣由導演德金拍攝、名為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 的紀錄片,揚言人類導致暖化是「現代最大騙局」,還引述了一名丹麥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克里斯滕森的研究。但克里斯滕森事後便批評引述「明顯並不準確」。片中被引述的麻省理工權威海洋學專家溫施教授(Carl Wunsch)更痛斥德金及該片「徹底歪曲」了他的觀點, 「我才是陷
入騙局的人」。」
見解有不同,批評還批評,但希望網主不要變成這樣。

----------

明報 2007-10-12 A23

和平獎前夕大熱戈爾捱批英法官指《絕望真相》9 處失實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的《絕望真相》令其「環保鬥士」形象家傳戶曉,被視為今天頒發的諾貝爾和平獎頂頭大熱,有支持者還希望他趁勢再選美國總統。但英國高等法院一名法官周三卻向他澆了盤冷水,指電影雖然「大致準確」,但卻有9 處失實,令戈爾甚為尷尬。

英國政府早前宣布買下該電影版權,讓所有公立學校向學生播放,但肯特一名校董聲稱政府此舉無異向學童「洗腦」,向法庭要求禁播。法官伯頓周三裁定,該齣電影「大致準確」,批准向學生播放,但播放時要同時提供全球暖化質疑者的資料,以平衡電影的「一面之辭」。

英政府推介校長指洗腦

伯頓指出,電影有9 個失實處(見另表)。伯頓認為,為了支持戈爾有關全球暖化的觀點,影片中有危言聳聽及誇張部分論點的問題,導致出錯,例如戈爾在電影中指出,南極及格陵蘭冰川融化,導致水平線「不久將來」上升20 呎,伯頓批評這說法最為「危言聳聽」,他指科學界的共識是這情只會在「千年後」出現。

判「大致準確」准學校播放

但伯頓在判辭中指出,電影大部分主張都有充分科學支持。他特別指出,他認同戈爾的基本論據,即「氣候變化主要歸咎於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他亦同意戈爾另外3 個要點,即全球氣溫正在上升,且大有可能繼續上升;若坐視不理,氣候變化後患無窮;政府及個人完全可減低氣候變化的影響。

《絕望真相》推出以來,受到不少右派人士批評。今年3 月,戈爾回覆《紐約時報》查詢時表示,儘管電影並未如科學家般仔細,但強調電影的確指出了全球暖化「最重要及顯著的要點」, 「我只是嘗試用外行語言來道出問題的核心」,稱電影基本上準確。不少全球暖化否定者常指控環保人士「誇張失實」,質疑《絕望真相》內容「欺騙世人」,但一些否定暖化危害的文章影片,卻被揭嚴重斷章取義。英國第4 頻道今年初播放一齣由導演德金拍攝、名為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 的紀錄片,揚言人類導致暖化是「現代最大騙局」,還引述了一名丹麥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克里斯滕森的研究。但克里斯滕森事後便批評引述「明顯並不準確」。片中被引述的麻省理工權威海洋學專家溫施教授(Carl Wunsch)更痛斥德金及該片「徹底歪曲」了他的觀點, 「我才是陷入騙局的人」。泰晤士報/獨立報

《絕望真相》9 錯處

■戈爾《絕望真相》論點
□伯頓判辭

■電影引述冰核證據,指65萬年來二氧化碳水平跟氣溫水平變化「完全一致」
□儘管科學研究顯示兩者有關,但關係並非如戈爾所言般「完全一致」

■ 南極洲及格陵蘭冰層融化,可致海平面在不久將來上升20 呎
□跟科學家共識相違,這情起碼在千年後才會出現

■ 墨西哥灣暖流(GulfStream) 可能會消失,令歐洲地區出現冰河時期
□跨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評估,儘管暖流可能會慢下來,但「非常不可能」完全消失

■引述一科學研究,指首次發現有北極熊要「長途游96 公里,以找尋冰塊棲息」,結果淹死
□唯一找到的科學研究,只不過是說有4 隻北極熊因遇風暴淹死

■將東非乞力馬扎羅山冰雪融化歸咎於全球暖化
□科學界尚未找到確鑿證據顯示兩者有直接關係,儘管主要還是跟全球暖化有關

■將非洲乍得湖乾涸歸咎於全球暖化
□乍得湖乾涸更大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例如人口增加、過度放牧、及地區氣候轉變

■卡特里娜風災對新奧爾良造成嚴重破壞,是全球暖化的結果
□沒有充分證據證明,且不能將只出現一次的事件,簡單歸咎於全球暖化

■因為全球暖化,珊瑚礁出現漂白現象及死亡
□ IPCC 的確表示若氣溫上升1 至3 ,更多珊瑚會死。但研究亦指很難將全球暖化跟其他諸如過度捕撈、污染等因素拆開分析

■由於全球暖化,太平洋一些有人住的環礁已需進行疏散
□沒證據顯示有過這樣的事

Anonymous said...

老兄,「環保」跟你有何深仇大恨?

說歪理也高明些吧, 一眼可以看穿的歪理用來騙白癡還勉強ok.

Anonymous said...

你們認為戈爾攞和平獎是實至名歸還是欺世盜名?

Anonymous said...

黃牛你這個縮頭烏龜,快點回覆方潤的質疑吧!

Anonymous said...

諾貝爾獎跟邵逸夫獎都是私人成立的獎,沒有客不客觀的袍服,黃牛要干預私人頒獎的自由了,黃牛常掛在咀邊的自由主義往那裡去?。

人生存就消耗天然物資,若有指標機制顯示如何就是消耗超額或節省,而節省額是可轉為經濟效益回報,這就是碳信用貿易的原意。黃牛又忘了常掛在口邊自由搵銀主義麼?為什麼牠要批判戈爾經營碳貿易的自由?

黃牛的言論名實相符︰正確及政治不正確!

Anonymous said...

黃牛,請你回答!

誰是全球暖化的元兇? 誰是加州山火.希臘山火.重陽節山火的元兇?

Anonymous said...

黃牛,請你回答!

誰是全球暖化的元兇? 誰是加州山火.希臘山火.重陽節山火的元兇?

Anonymous said...

黃牛,請你回答!

誰是嘉利大廈大火的元兇?誰是蘭桂坊人踩 人的元兇?誰是宇宙大爆炸的元兇?

Anonymous said...

一名說德語的小朋友在某政府宣傳短片中提到北極熊,不知她是否看過《絕望真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