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偏頗失實的伊拉克「爛攤子」

美國總統選戰剛揭開了序幕,傳媒知識分子在評論時,循例都會說選情顯示布殊政府的「爛攤子」令美國人心思變﹔而提到布殊的「爛攤子」,自然就會提到伊拉克。但到底伊拉克的「爛攤子」目前有多「爛」呢?很奇怪,傳媒最近卻很少提及。

原來,伊拉克這個「爛攤子」,最近的石油出口量創了三年新高,十一月出口的石油就有近5900萬桶,每日平均出口近200萬桶。出口增加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當地的治安明顯有所改善。

我們一直看到的伊拉克新聞,不全都是有關恐怖襲擊、教派仇殺的嗎?治安怎麼忽然會有所改善?原來,本地傳媒一向只有興趣報道恐怖襲擊、殺人放火般的負面新聞,故此,當最近伊拉克的什葉派和遜尼派有和解跡象,遜尼派平民更自願組織保安民團(neighbourhood security groups)維持治安,成功清剿恐怖組織阿蓋達的據點時,傳媒便失去了興趣,幾乎完全沒有報道。

事實上,在保安民團的協助下,恐怖分子在伊拉克的活動遭受重創。根據官方數字,阿蓋達在當地的組織超過七成已被殲滅。拉登最近便威脅當地回教徒不要再加入保安民團,否則將遭受懲罰,令阿拉伯回教徒進一步認清其恐怖分子的真面目。恐怖活動開始受控,亦令伊克拉的平民和軍人,以及美軍的傷亡數字大減,三者的死亡人數,最近數月都跌至兩年以來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傳媒經常說美軍在伊拉克「傷亡慘重」、「泥足深陷」,但實情原來是傳媒只強調伊拉克美軍的陣亡人數,卻隻字不提美軍即使在和平時期,每年也會因意外、傷病或自殺等各種原因而「傷亡慘重」。例如,數據顯示,在沒有戰事的1980年便有近2400名美軍死亡,而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之後,美軍每年死亡人數則介乎1200至1900人。事實上,美軍目前的死亡人數並沒有偏離過去二十多年的平均數。

傳媒知識分子可能會說﹕恐怖襲擊少了並不代表甚麼,若經濟沒有好轉,伊拉克還不仍只是個「爛攤子」嗎?誠然,伊拉克百廢待興,但最近已有迹象顯示其經濟正由谷底反彈,除石油的出口上升之外,通脹亦開始受控,該國貨幣第納爾(Dinar),去年升值一成,升值速度跑贏了我們祖國的人民幣。此外,伊拉克的股市去年上升三成七,國債自八月則升了一成八。如果貨幣和金融市場對經濟有一定指標作用的話,伊拉克的經濟前景顯然並沒有傳媒描繪得那樣悲觀。

對於傳媒知識分子來說,以上這些可能仍算不上甚麼成就,所以在報道時連提也懶去提。但不要忘記,伊拉克畢竟是個經歷過長期恐怖統治的國家,05年底才開始實行全民投票,首屆民主政府06年六月才誕生(雖然仍應比香港早至少十年以上)﹔對於伊拉克人來說,以上種種的改善已為他們帶來了新希望。去年底,至少便有近五萬名流亡敘利亞的伊拉克人回流返國

隨著伊拉克局情況改善,部分本來反對伊戰的美國議員對局勢開始改觀,亦令伊拉克在美國總統選戰中「降格」成為一個次要議題。傳媒知識分子一直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更指伊戰與「與反恐無關」﹔但局勢發展卻表明﹕伊戰逼使阿蓋達露出真身,令回教徒進一步認清恐怖分子的真面目。知識分子罔顧這些客觀事實,只在意報道負面消息,令我們看到的「伊拉克新聞」充滿偏頗失實,活像一個「爛攤子」。

2008年1月13日: Iraq Eases Curb on Ex-Officials of Baath Party
2008年1月13日: Saddam's handwritten will be dropped from the Iraqi flag
2008年1月13日: Bush's efforts to negotiate a long-term U.S-Iraq pact
2008年1月13日: Iraq MP said Iraqis Should Be Grateful to U.S.
2008年1月15日: Iraq Defense Minister Sees Need for U.S. Security Help Until 2018
2008年1月17日: IMF and UN see good year for Iraq
2008年1月19日: Iraq forces could control all provinces this year
2008年2月2日: Iraq's revival boosted as oil production rises to 2.4m barrels a day
2008年2月8日: Iraq ratifies Kyoto Protocol

推薦閱讀:
Why the Worst Is Probably Over in Iraq
Iraq Mission (Almost) Accomplished
Middle East indebted to Bush
The Surge Effect: The gamble is paying off for Bush and McCain
How Bush Decided on the Surge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一個美奴. 唔知廢柴兄幾時去甘安全的伊拉克旅行呢. 我熱烈期望廢柴在旅行時親身體驗當地風土民情, 食下d 人肉炸藥!

Anonymous said...

傷亡數字的分析用上了混淆的手段 ..

就第一次世界大戰而言 , 非戰鬥損失比戰鬥損失還是慘重 , 那是不是打仗比不打仗安全 , 死亡的軍人會較少 ??

再說 , 戰鬥經驗 , 器材及救傷的能力也把意外死亡數字減低 ...

http://home.comcast.net/~light123/koreanwar/uscasualties.htm

誰有戰鬥死亡的數據? post來看看 ..

比較意外死亡的數字沒有什麼意思吧??反正誰都會意外死亡(當然軍人是比較大機會)..

Anonymous said...

根據人民網美軍於1980年是有參與戰事的 .. 而且還有維和任務 ..

http://www.peopledaily.co.jp/BIG5/junshi/62/20030423/978202.html

詩白爾 said...

呢篇係生果報某日o既一篇文章,right?
而家o既伊拉克肯定穩定左唔少
至少對於喜歡炒作o既傳媒來講
無晒D炸到血肉橫飛又割人個頭落黎o既特別新聞...
no news is good news

Anonymous said...

這個更強 ..

[轉貼] 美军阵亡怎么就那么少

http://bbs.tiexue.net/post_1873450_1.html

Anonymous said...

詩白爾 , 有時只係香港冇報導咋 ..

"無晒D炸到血肉橫飛又割人個頭落黎o既特別新聞..."

只係幾日前咋 ..
http://www.msnbc.msn.com/id/22524574/

我認同而家伊拉克相對地係比以前穩定 , 不過同黃牛講到好似好安全咁事實上係仲有好大既距離 ..

VC said...

不論出戰對錯,

將薩達姆侯賽因速速交到所謂法庭送死是現代文明之恥!


滔天罪行的經濟得益再大也不用歌頌。

Anonymous said...

充滿「以偏概全」的方法去攻擊「以偏概全」說法,這看似是沒再爛的網誌了!

Anonymous said...

>伊拉克在美國總統選戰中「降格」成為一個次要議題

因為美國選民關著的是自身經濟問題,議員們惟有投選民所好,爭取選民一票而已,此動作並不會改變伊拉克現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