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布殊症」令才子變小農

在美國,很多傳媒人和政客都感染了一個種叫「布殊錯亂症侯群」(Bush Derangement Syndrome)的流行病,患者許多時本來思想健全,但當提及布殊這名字時便會突然病發,思覺失調,完全失去分析能力,進而把世界上所有的過錯,完全歸咎於布殊。這流行病已擴散至香港的華文傳媒,最新一批患者之中,包括了「香江第一才子」陶傑先生。

陶傑先生的「布殊錯亂症」是在寫《蘋果日報》11月25日的一篇大作時發作的。他把中國經濟崛起、美艦小鷹號訪港被拒、美俄關係轉差等不同事件混為一談,通通說成是「布殊政府手忙腳亂」的結果。首先,他認為「布殊的錯誤連連,令中國得到了一個相對『穩定』的崛起環境」,令中國的生產總值和出口近年激增,相對上美國在東亞的經濟實力則日漸衰退。事實當然不是這樣。中國經濟崛起,美國其實是主要得益者。就像商務部長薄熙來所說﹕順差在中國,利潤卻往往在美國。有數據便指,蘋果的ipod在中國組裝,售價299美元,美國獲得163美元,中國分得的組裝費卻只有區區3美元。為甚麼陶傑先生會認為中國「穩定崛起」對美國只有壞處呢?未「崛起」前的中國,在韓戰和越戰中處處跟美國作對,難道這才叫對美國有利嗎?

事實上,中國經濟早在布殊當選總統前已「穩定崛起」,如果沒有中國的崛起,世界經濟不會發展得這麼好,美國人亦不可能長期享用大量廉價中國貨。布殊在任至今,雖然經歷九一一和反恐戰,還有克林頓留下的科網泡沫爆破,但美國經濟依然保持強勁發展,只有「小農思維」才會認為中國的崛起會「葬送美國國家利益」。

中國經濟崛起不但對美國的經濟有利,亦增加了美國對中國的影響力。在改革開放前,「美帝」對中國這個人口大國影響力甚微,現在卻是中國的最大貿易伙伴,並經常在貿易上向中國施壓,人民幣便在這種情況下升值速度不斷加快﹔文化方面的入侵更不消說,觀賞盜版荷里活電影已成為中國百姓的精神食糧,從這角度看,美國的「勢力」不但沒有衰退,反而正在擴張。

「布殊錯亂症」令陶傑先生思考混亂,既說美日安保條約令「美日的結盟一天穩固,中日韓就不可能連成一線」,但又指「南韓、日本、中國一旦結盟,美國馬上將被矮化為二等國」。美國目前在日韓都有大量駐軍,日韓政府都不願放棄美國的保護傘,在軍事上有可能與中國結盟嗎?難道陶傑先生認為日本會邀請解放軍進駐沖繩?中國拒絕小鷹號訪港,就是美國在東亞日漸失勢的象徵?未免太過阿Q了吧?﹗

為了把每一件事都歸咎於布殊,陶傑先生更突然失憶,說在布殊任職總統前,「除了古巴和北韓之外,美國在全球基本上沒有冷熱戰的宿敵,但現在多了俄國、伊朗、中國、阿富汗」。事情真是這樣?伊朗在巴列維王朝之後何曾做過美國的盟友?拉登的阿爾蓋達難道不是在克林頓時代的阿富汗塔里班政權包庇下坐大的嗎? 事實上,阿爾蓋達自93年第一次襲擊美國世貿中心後,在克林頓時代曾多次在非洲、中東和亞洲發動恐怖襲擊,對此克林頓一直知悉,但卻沒有採取任何果斷的行動。至於「把俄國推向對立面」的始作俑者,其實亦是克林頓﹕1999年克林頓在俄羅斯極力反對及在沒有聯合國授權之下,帶領北約出兵科索沃﹔那次出兵美軍還誤炸了中國使館,觸發中國各地出現連串反美浪潮。普京則於2000年當上俄羅斯總統。那時,布殊還在德州當州長。

博古通今的陶傑,思維可以一下子退化至「小農」般的膚淺,足見「布殊錯亂症」的恐怖。可幸是,他還記得美國一直擁有著自由和人權的核心價值高地。沒有錯,只要堅持此高地,就算再多的宿敵 ─ 不管是納粹主義、法西斯主義、軍國主義、共產主義、抑或是今天的恐怖主義 ─ 始終都會被一一戰勝的。在此,祝福陶傑先生的「布殊症」早日康復。

2007年12日20日: 世界銀行用新測算法評估後發現中國經濟規模原來被誇大四成。
2007年12日20日: 美國導彈防禦系統首度由日本試射成功, 顯示美日同盟穩固
2007年12日22日: Bush boxed in his congressional foes

推薦閱讀:
American power is diminishing? Don't believe it
Anti-Americanism: It's About American Power, Not Policy
Is trade deficits making the U.S. poor?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陶傑已經是香港眾“評論員”中較為右傾者。

Anonymous said...

但他亦不慎感染了布殊症‥‥

Anonymous said...

一個愛布殊症患者,不惜反轉豬肚,扣對方為思覺失調、失憶、小農思維、思考混亂及患布殊錯亂症,你估肥黎會唔會比這隻牛上位呢?

VC said...

yellow cow, bravo.

Anonymous said...

黃牛君,為什麼世上的左翼人士大多反美呢?

Anonymous said...

在共產主義破產之後,除了反美之外,他們所剩下能夠凝聚群眾的已不多了‥‥

Anonymous said...

左翼=共產主義?無政治常識!

Anonymous said...

陶傑. I do not recommend trying to identify the numerous factual and logical errors in the man's writing, for it shall be a most wasteful endeav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