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環保紅衛兵」的荒謬

又到新年,大家都喜氣洋洋,送舊迎新,不過「環保紅衛兵」卻硬要出來搞掃興、出風頭,叫大家「除四害」,減少使用利是封、不要換新鈔票、當然還要減少使用花紙包裝禮物。

其實,新年用新鈔和新利是封,除了取個意頭外,也是一種禮貌的表現,就正如大家不會把用過的東西當禮物送給他人一樣,無論這樣做有多麼環保。

「環保紅衛兵」為何不直接了當,叫大家過年不要送禮物和派利是呢?反正這些都是要討其意頭,送禮也離不開朱古力、糖果之類,沒有實際需要,把這些傳統禮節都革掉,環保效果豈不是更大? 不過,如果真的這樣呼籲,一定會惹來廣大市民批評,所以「環保紅衛兵」都只會挑選一些無傷大雅、環保效益卻極少的目標下手,真正目的不外乎是要出出風頭,佔領道德高岸,自我滿足一番.

「環保紅衛兵」常用的一個手法,是統計某些紙類物品需要砍伐多少樹木,從而營做出一個假象,就是這世界上的樹林正在急速減少,缺乏批判能力的傳媒則永遠唱和。這次,他們再重施故技,搬出數字,指每年農曆年期間,市民最少棄掉7000萬個利是封,相等於砍掉3600棵樹。

但事實又是怎樣的呢? 根據聯合國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於2005年發表的State of the World's Forest報告,由1990至2000十年間全球每年樹林總面積減少的速度,每年只是百分之0.2。 發達地區如美國和歐洲,樹林的面積其實是有所增加,中國的樹林面積每年增幅更達百分之1.2﹔縮減的 樹林積面,其實主要在非洲。

另外,「環保紅衛兵」又忘記了一個基本事實﹕樹木是可以種植的,而且,就如農作物一樣,是可以大量種植的。FAO的報告指,全球有半成樹林是人工種植出來的。種植這麼多樹,其中一個主要用途就是提供原料製造紙張。雜誌《環境與氣候新聞》(Environment & Climate News)指出,製造紙張纖維的原料,其實有一半來自樹木種植場(tree farms),另一半則是來自從木廠收集回來、在鋸木後所遺下的木屑、木渣。

所以,就算我們完全不使用利是封,並不就如「環保紅衛兵」聲稱般,「拯救」了樹木﹔相反,因為需求少了,種植場可能會減少種植樹木。如果多樹就代表「環保」的話,某程度上,我們或許應該使用多些利是封,從而鼓勵商人種植更多樹木。

香港人平常看到紙張和家具這些由木材造成的產品,就往往以為這是樹木被砍伐的主要原因。事實卻非如此, 全球被砍伐的樹木,四成其實是被作為木材燃料(wood fuel)燒掉的,主要是在非洲和印度等落後地區,很多人仍以木材生火煮食和取暖。

事實是﹕非洲很多地區,還未有環保分子認為「污染」的現代化能源設備,故主要能源供應仍是依靠木材。單在非洲作為燃料而燒掉的樹木,就比全球用於紙制品而砍伐的樹木總和還要多。 撇除用於建築和家具上的, 被砍伐的樹木其實只有約百分之11用於紙品之上,例如報紙和廁紙之類﹔相對而言,包裝和利是封的用紙可說是微不足道。

若真的要「拯救」樹林,「環保紅衛兵」應到非洲等地革除貧窮,而非挖空心思左計右計,清算我們在今個農曆新年用多少個利是封﹗

3月20日: Cooking smoke killing 1.6 mln poor a year
4月02日: UK plans to cut emissions by felling more trees
4月10日: Planting trees 'contributes to global warming', Total destruction of forests predicted to cool Earth
4月19日: Uganda says poverty destroying its forests
4月27日: EU green targets will damage rainforests
5月01日: New look at world's forests shows many are expanding

2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反對那「叫人少用紅封包」的人,被派了一頂「環保紅衛兵」帽子。

派帽子者犯兩錯誤︰

1. 叫人少用紅封包的應稱為綠衛兵,叫人派多些紅封包才配稱「紅」衛兵。

2. 中國歷史上,派帽子才是紅衛兵的慣性行為。

以上都是關於人身攻擊的聯想,與環保無關。

Anonymous said...

蘋果日報果然是公信力最低的報紙之一,你這樣的文章都登。你的blog是想踢爆傳媒,相信你也應踢爆蘋果的公信力為何這麼低了,從今天論可知端倪。

環保團體的出發點都是為救地球,即救你和我,出發點都是好,可必處處針對。

一個心靈不環保的人,有什麼資格批評其他人假環保。

Anonymous said...

黃牛兄好似將森林其他功能完全唔理, 例如降溫, 儲水, 排洪. 這些知識連小學生都識一點的東西, 佢可以完全唔理, 而一味比較森林面積改變.

而且要知道中國內地報導出來森林面積大小, 可信性有幾高, 而且可能很多是新種植的林地, 樹木死亡率高, 森林功能未能發揮出來.

不過最可悲是蘋果居然登出來, 真係一間廢柴報導刊登一條廢柴寫的廢柴文章.

yellowcow said...

「救地球,即救你和我」

這說法令我想起一些宗教或邪教狂熱分子, 他們永遠在說什麼地球將有災難, 未日快到, 人類都有罪, 不過信者會得救等等.

其實地球和大家都很平安, 實在不需要環保狂熱分子打救.

Jesation said...

個人認為適度的節約是好事。

黃牛反的是環保口號而非節約吧,是嗎?那麼我還是建議適度的節約著色辭令,會令文章看起來更中肯呢。

Anonymous said...

廢柴真係廢柴. 全香港人都體會到一年比一年熱的道理, 今年農歷新年全香港人都感覺到全球暖化的問題.

地球真的無事? 想信只有廢柴才想信

Anonymous said...

新帽︰環保狂熱份子。
新新帽︰反環保狂熱份子。這頂是誰的?

yellowcow said...

本人不喜歡太寒冷的天氣, 今年農歷新年的天氣個人認為非常舒服, 如果真有全球暖化看來也有好的一面.

這文章是希望大家知道森林在那裡真正受到破壞和其原因, 連這些都不知道又如何真正保護森林呢.

中國森林面積增加這事實是聯合國報告指出的, 不是根據什麼內地報導.

Anonymous said...

你不喜歡是你的事,要是你覺得寒冷穿多件衣服就可。在很多人受到全球暖化之苦時,你的說話很讓人覺得是風涼話。

要是你不喜歡寒冷的天氣,可想考慮熱帶的地方居住。

可是全球暖化下,很多生物已經捱不住了。牠們的居住環境及覓食都因為氣候大幅轉變而有困難。

再者森林面積增加了,和那裡的樹齡未必正比,因為要是那裡的森林的樹齡過輕,就會比樹齡大的樹木的能力過低。

Anonymous said...

「本人不喜歡太寒冷的天氣, 今年農歷新年的天氣個人認為非常舒服, 如果真有全球暖化看來也有好的一面.」甘自私的說話都講得出,廢柴真係廢柴,所以寫的都是廢柴文章呢!

Anonymous said...

我很後悔花了自己的時間來看這篇廢物

Anonymous said...

黃牛說得幾好。好憎那些自以為是而專話人浪費的人。

Anonymous said...

在蘋果日報上看到黃牛兄的文章,實有點驚訝。雖然,未必全完同意黃牛的觀點,但至少,我是佩服當中的恆心和毅力。所寫的文章,當中所引的資料,絕大部份皆有出處,背後相信花了不少的時間及心神。
在互聯網的世界,百花齊放,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同的意建,不同意別人的講法?可以,但請拿出論點、論據來說服別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左一句廢物,右一句廢柴,實非君子所為。

Cloud

Anonymous said...

To Cloud, 論據是「一年比一年熱, 今年農歷新年全香港人都感覺到全球暖化的問題.」,又引用廢柴所講「本人不喜歡太寒冷的天氣, 今年農歷新年的天氣個人認為非常舒服, 如果真有全球暖化看來也有好的一面.」

至於廢柴只是斷章取義, 佢都講左森林是減少, 但居然寫到人類唔需要負責一般. 另外如果你有睇廢柴寫DDT那單野(不過已被廢柴delete了), 便知道說黃牛是廢柴, 是有道理.

Anonymous said...

今個農曆新年真係好鬼熱,日日廿幾度,絕對唔正常。

呢度係香港,唔係新加坡,呢d 時候唔應該咁熱。

我好平安,但唔認為地球同我一樣咁平安,係須要我地「想辦法」打救一下。

Anonymous said...

一點澄清﹕到目前為止,本人從沒有delete過任何已刊登的文章。

yellowcow

Anonymous said...

人工植林的真相

印尼植林計劃 加速伐林災情

  「世界銀行」於2月下旬發表報告,表示支持印尼林務局發展植林工業,此一聲明引發各地環保組織,以至聯合國的猛烈抨擊。

反加速伐林活動

  對於該項發展計劃,世銀認為能有助發展該國經濟,並會開闢出50,000平方公里的植林區,然而,環保組織力陳發展人工植林,只會加劇砍伐森林的災情,其中一個組織便指出:「一直以來,人工植林業都和過度砍伐森林、放火焚燒樹林等破壞行為有密切關係,這些破壞活動更影響到當地社區,剝奪人權。」世銀的發展方案,對當地環境只會有害無益。

  印尼當地捍衛森林的組織亦表明,所謂發展50,000平方公里的植林區,只會對當地森林造成更大的破壞。數十年來,當地所推行的「植林-社區」合作伙伴計劃,長久以來只製造衝突、貧窮和環境破壞,特別是植林公司與軍方勾結,藉軍隊的武力威嚇而強佔林地,漠視林地和當地居民的密切關係。

  事實上,印尼不少植林商人,經常假借植林之名,強行非法開拓森林土地,把原生林木砍伐,另外,不少商人更放火焚燒森林,把林區變成受破壞的土地,乘勢發展種植經濟作物。

取締紙廠 控制伐林

  面對各方的指摘,世銀雖然表明他們關注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價值,但亦強調他們的報告著眼點在土地和人民,而不是森林和樹木。

  自1985年至2004年間,印尼林務局差不多獲得10億美元的支援,當中約三分一來自世銀。然而,亦在此期間,印尼的非法伐林活動愈來愈猖獗,當地社區的林地擁有權受到嚴重侵犯,植林公司利用軍隊的武力,強行侵佔整片土地。

  印尼林務局過往亦曾推行一些嚴重破壞環境的計劃,無論對森林和當地原居民都造成不能挽回的損害,環保團體認為,很難想像印尼林務局內有關非法伐林勾當、干犯人權、貪污等問題,會有任何改善。

印尼非法伐林情況嚴峻

  印尼為全球最大的熱帶林木生產地,亦是全球最大的紙漿、紙和熱帶木材製作家具的出口國,為支持這些工業,每年均大量砍伐林木。現時,印尼的熱帶雨林面積,每年以20,000多平方公里(約18個香港)的速度消失,由1950年至2000年,該國已有40%森林遭砍掉。

  印尼本土不少造紙廠均採用非法伐林的樹木為造紙材料,當局不但沒有取締這類紙廠,反而推出發展植林工業計劃,只會令這些紙廠繼續營運,延續濫伐森林的問題。環保組織指出,透過取締這些紙廠,可以減少林業局濫伐的情況,亦可以避免更多造紙廠投產,這才是關鍵的一步。

Source: 2007年2月26日, 生活起義綜合報導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回應。

對,和很多發展中國家一樣,印尼的林木損耗涉及貧窮、產權不清和管治失當等多方面問題,並不是單靠人工植林就能取得成效。

不過,這篇報道似乎不太專業,其引述的組織均沒有具體名字,數據亦沒有列明出處,一些數據亦似乎有誇大之嫌。

如報道說,「印尼的熱帶雨林面積,每年以20,000多平方公里」,數字足足比聯合國FAO報告,高出五成以上。

Anonymous said...

廢柴呀廢柴, 係香港人都知道中國大陸公佈數字一定有出入, 廢柴那講中國大陸公佈森林面積增加, 這是真的嗎? 這可能只是插左落泥便當係植左樹, 甘樣那些數據是誇大呢? 廢柴真是無用腦去想想. (可能廢柴是無腦)

Anonymous said...

斷章取義, 居心叵測!

Anonymous said...

yellowcow寫呢篇文, 係斷章取義, 居心叵測!

btw, 請留意閣下另一文章:
"根據美聯社的原文"
但click入去係Washington Post既deadlink. 轉載的, 就不是原文.

Anonymous said...

歐亞北美森林面積止跌 但貧窮地區仍不樂觀校

2007年3月14日(台灣環境資源中心http://e-info.org.tw:80/node/20620)

全球森林面積連年縮小,不過聯合國14日公布一項報告表示,由於經濟繁榮與森林管理得當,亞太等地區正扭轉近世紀以來森林消退的趨勢。

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秘書長哈查里克(David Harcharik)表示:「許多國家修訂政策與立法,並且強化林務機構的運作,充分顯現政府改善森林管理的政治決心。」組織的報告同時顯示,《京都議定書》自2005年生效後,新進投資森林管理來減緩氣候變遷的進度,並不如預期樂觀。哈查里克則一語道破,高度的貧窮與內戰,大幅阻礙國家在永續經營森林的努力,進而喪失多處森林地,其中又以非洲與拉丁美洲的情形最為嚴重。

糧農組織希望透過政治支援與努力,來遏制非洲的森林消退,同時借助拉丁美洲新興網絡的力量,扼止野火,並且提升現行的管理機制,預料將大為改善兩地的森林管理系統。報告指出,經濟成長、強化林務機構,以及提高市民社會參與決策的權利等,皆是有助於保護森林的條件與措施。然而,森林仍無時無刻受到盜伐、蟲害與病害的威脅;而人類的交通、旅遊與貿易,正好有助這些森林害蟲無所不在。

More information: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14-01.asp

Anonymous said...

亞馬遜嚴重乾旱 全球變暖亂砍亂伐是元兇


[顯示] [隱藏]
 巴西北部的亞馬遜雨林區正遭遇四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14日,亞馬遜州的六十二個城市除首都Manaus以外,都已進入緊急狀態。
  嚴重的乾旱導致亞馬遜流域數條主要的河流幹涸,河牀裸露。每年五月到十月是亞馬遜雨林的旱季,但今年七月以來,這裡的降雨量只有歷史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情況稍好一些的六月和八月也只有往年水平的三分之二。秘魯境內的亞馬遜雨林河水深度降到三十六年來的最低水平,巴西與哥倫比亞交界處的亞馬遜河支流Solimoes河寬只有92厘米,而往年的平均值至少為12米,僅有1.5米深的河水也是歷史上的最淺的水平。
  4000米長的亞馬遜河是世界上第二大最長的河流,僅次於尼羅河,但其水量卻遠較世界上任何的河流系統為多。來自波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的眾多河流匯聚在巴西境內,形成主要的幹流亞馬遜河,它跨越巴西北部,最後流入大西洋。

上為巴西北部的地圖,正是南美大陸的眾多河流使亞馬遜成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但今年旱季這裡卻不再生機盎然。
  龐大的河流網向來在州內充當道路的作用,聯繫著眾多的市鎮和村莊,現在由於河牀水位下降,以至乾涸,至使道路阻隔,當地居民賴以外界供給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出現短缺。而乾旱也使村民的井水不敷飲用,被迫要飲用已受大量死魚屍體污染的河水,令當局擔心隨之會有大規模疫症爆發。
  同時,乾燥的風和長期缺乏降雨也致使森林火災更為嚴重,尤其是農民們的燒荒也往往使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位於亞馬遜州西部的Acre州,從旱季開始,已有超過10萬公頃的森林被焚毁。一位在高速公路附近正嘗試撲滅林火的農民對CNN記者說,「像我這樣放火是非法的,但我們這裡的每一個人都這麼做。我放火是想驅走地上的昆蟲和眼鏡蛇,然後才能種上新鮮的草來養牛。」
  巴西環境保護部門表示,乾旱會給雨林中的動植物帶來長期的打擊。現時,嚴重的旱情已導致不少森林中的樹木死亡,這削弱了森林生態系統抵禦火災的能力。
  乾旱造成的受害者還有眾多的水中生物。據悉,現時已超過上百隻的淡水海象死亡,這種亞馬遜雨林特有的哺乳動物本已屬於瀕臨絕種動物。成人海象體長三米,重量可以達到半噸,但它是世界海象種群裡體積最小的一種。

這就是亞馬遜淡水海象,在旱季,牠們一般潛在河底,雨季到來時,當河面隨著洪水升高,牠們就會遊到較遠處尋找河中的浮遊植物及各種水草。一隻海象的每日進食量可以達到上百磅,用以積聚體內脂肪,這樣牠們在隨後六個月的旱季中可以完全不進食。這種特殊的生理構造本來使亞馬遜淡水海象能夠極好地適應乾濕季節的轉變,但這個旱季對牠們來講卻意味著死亡。
© yaqupacha.de
  另外,有兩個品種的亞馬遜海豚和無數包括鯰魚、淡水水虎魚、鰻魚、魟魚等在內的魚類都死於這次近半個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沿河生活的一種像小豬般大小的兩棲動物水豚和另一種體重達270公斤的動物貘都紛紛餓死,因為河裡再難找到牠們的主要食物:植物和水草。同時,一些肉食動物,如美洲豹、巨型水獺和野狗也因食物短缺而死亡。
  造成這次嚴重乾旱的原因與全球變暖和巴西近年來的亂砍亂伐有關。據氣象學家分析,北大西洋水溫升高,空氣上升,導致北半球經歷了歷來最異常的颶風季,頻遇如Katrina、Rita和Stan這樣的強烈颶風,間接影響了亞馬遜地區的降雨量。而巴西近年來由於商業伐木,及大量開闢雨林作為農業用途而導致森林急遽消失,也影響了森林在水循環中可以發揮的作用。原本茂密的森林可以維持空氣的濕度,使森林本身及賴以其為生的動植物渡過旱季,但森林消失,增加了陽光照射地表的機會,使旱情加劇

Anonymous said...

聯合國公佈的森林資源報告中, 部分國家的原始森林正在減少,但中國的森林面積卻有增無減.原因何在?我想跟人地大量種植人工林(桉樹)有關.但人工林能否代替天然林.原始森林是一個關鍵.森林除了供應木材,最重要是防止水土流失和給生物一個良好.不受干擾的生態環境. 人工林最終也是供應給人類使用.故此,這數字還是要好好研究的. 大家不妨看看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進口和出口數字,就可發現固中的問題.

很多地方的人工林都是大財團所種,比如金光集團在雲南.海南省會先把天然林砍伐才種植桉樹.這種單一種植的方式會消耗大量水源,還有施大量的化肥.農藥.

中國增長的是商業人工林,減少的是天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