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全球暖化與太陽無關?

明報7月12日報導一項研究分析了1985年起25年間太陽活動及其釋放出的能量、宇宙輻射強度並與同一段期間地球平均氣溫變化做比較,發現近20年太陽釋放的能量是呈現衰減的,但地球溫度卻是上升中。因此駁斥了全球暖化與太陽有關的說法。

地球溫度由40到70年代是下降, 曾經引起「全球冷化」恐懼, 但同期二氧化碳含量(1, 2, 3)卻一直增加, 如用同樣邏輯, 是否可以駁斥全球暖化與二氧化碳含量有關的說法?

暖化論者經常指地球溫度在過去百年因人類大量排放二氧化碳而上升, 為什麼這研究只強調近20年太陽的變化? 可能是因為其他研究(1, 2)指出近百年來太陽活動比過去增強了? 又一個不方便的真相。

另一更不方便的真相就是地球(平均)表面溫度記錄最高是在1998年, 差不多10年來都沒有再達到這水平。

推薦閱讀:
Can the sun save us from global warming?
It's the Sun, Stupid

Sun and global warming: A cosmic connection?
We Can't Ignore the Sun
Cosmic rays and Earth's climate
Global Warming and Solar Radiation
Galactic cosmic rays and regional climate time series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地球溫度由40到70年代是下降」?

1. 數據可在?
2. 不要忘記40-70年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 期間人口大量死亡, 工廠生產受戰爭影響減產.

3. 廢柴呀. 一個普通的人都知道地球溫度是在上升. 難道你昨日無出街? 感受不到昨日的溫度有幾熱? 儘量表面數字上, 地球表面溫度最高的紀錄是在1998年, 但那是絕對數字. 而真相是全球平均溫度是正在上升, 平均寒冷日子是下降. 絕對數字與平均數字, 你明嗎?

Anonymous said...

真小人兄, 冷靜點, 不要人生攻擊吧.

"「地球溫度由40到70年代是下降」"是BBC制作的"全球變暖大謊言"節目中提出的, 你可以去bt看看.

社會言論自由開放, 就是指同時可以擁有不同意見的聲音, 任何事情都可以有正反意見,各人見解不同, 大家理性討論, 社會先會進步.

現今地球變暖是不掙事實, 太陽會否影響溫度不是重點所在, 環保問題不是只針對溫度, 空氣污染對人們健康, 社會經濟都有影響, 海水污染, 水源污染, 土地污染己經去到人類存亡關鍵, 這些問題也要正視.

長遠而言, CO2減排對環保係有正面作用, 但"減排交易"就一定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好明顯係有人假借環保之明來得到好處.

yellowcow said...

文章提到的表面溫度記錄就是平均數字, 不是絕對數字.

Anonymous said...

loki, you're right, people here are not discussing, they are attacking, they are like.....well, environmentalists.....hahaha.

Anonymous said...

廢柴, 你認唔認科學? 你無睇五年平均值嗎? 睇d 唔睇d, 斷章取義. 唔認便比你fake 到. 如果大家再睇過去2000年的global temperature, 便知道是上升定下跌喇.

還有一點, 1998點解會上升, 原因有好多, 包括雲量, 太陽黑子活潑, 但總體溫度上升是不爭的事實.

Anonymous said...

黃牛不用詭辯,股民們一看圖就知那是一條急速的上升通道圖,等爆煲啦。

Anonymous said...

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