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06

切爾諾貝爾核災難20周年

4月26日是切爾諾貝爾核災難20周年, 各大報章都有有關的報導, 提及到這災難的實際死亡人數上環保人士和聯合國調查所得的數據有很大的出入, 聯合國的報告側指核災難造成60人喪生,估計最終只會導致4,000人死亡, 而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側繼續其一向的愚弄嚇唬, 堅持死亡人數高達10萬人甚至更多 。

聯合國的報告剛於2005年中發表, 寫這報告是Chernobyl Forum, 這組織是由多個聯合國機構組成, 如IAEA, WTO等, 而受影響國家俄羅斯, 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政府也有參與, 更有約100位科學家參與有關的調查和研究, 因此這報告的內容是有可信性和權威性的。

事實是除了核電廠附近之外, 周圍人口所受的輻射極少, 只不過是正常的4-5倍, 而地球上有些地區的自然輻射是遠高於此水平, 但基於錯誤觀念, 就是任何程度的輻射都對健康有影響, 事件發生後很多居民被迫疏散, 遷移到其他地區, 因而做成的心理, 社會和健康問題比輻射的影響更大, 而事後大量的資源也被浪費在一些無真正意義的措施上。

Jurasic Park作者Michael Crichton於2005年的一篇演講中便以切爾諾貝爾事件作為其中一個例子, 指出因錯誤資訊和預計造成的不安及恐懼往往比災難本身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切爾諾貝爾核事件對很多人, 尤其是在核電廠工作的人來說無是一場災難, 但如果因為環保分子的危言聳聽和對事件嚴重性的誇大, 而令人類對核能產生抗拒. 那對人類和環境來說會是真正的悲劇。

2007年6月9日: Chernobyl area becomes wildlife haven

推薦閱讀:
Is Atomic Radiation as Dangerous as We Thought?
An Introduction to Radiation Horm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