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06

意大利穆罕默德漫畫風波

蘋果國際4月18日新聞報導了意大利天主教雜誌《Studi Cattolici》(Catholic Studies)刊登了一幅描述穆罕默德在地獄的漫畫, 蘋果是這樣描述漫畫內容的:

  • 漫畫描述但丁與古羅馬詩人維爾吉爾(Virgil)同遊地獄,看見穆罕默德從腰部被斬成上下兩截,在地獄被火燒。漫畫中,但丁問維爾吉爾:「那個被腰斬的人是否穆罕默德?」維爾吉爾回答:「是呀,因為他分化社會,所以被斬。另一邊那個脫下褲的人,就是意大利對回教的政策。」暗示意大利對回教徒畏首畏尾。

至於明報在4月17日報導同一事件時是這樣描述漫畫的內容:

  • 描述回教先知穆罕默德在地獄被腰斬、意大利詩人但丁和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站在火圈邊緣觀看

兩份報章對漫畫描述基本上正確, 但既然因為要政治正確而不刊登這幅漫畫, 兩報是否應該最少向讀者說清楚穆罕默德其實只是在但丁和維爾吉爾的對話中出現, 而他的形象並沒有真正的在漫畫中出現呢, 讀者可到這網頁看這幅漫畫。

4月20日補充: 有爭議性的地方是畫中人的對話內容, 而蘋果既然肯把對話內容寫出, 那實在沒有什麼原因不可以把整幅漫畫登出來。

6月19日補充: 很多人都說先知穆罕默德是不許形象化的, 但這並不完全對, 早期許多回教的文獻和圖畫都有穆罕默德的圖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