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06

有怎樣的讀者就有怎樣的傳媒

4月10日多份報章都報導了一項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作的調查, 指市民普遍對傳媒不滿, 認為報道 失實或誇張, 渲染色情, 侵犯私隱等。

這樣的結果相信不用調查也估計到, 數據也對問題的了解和解決毫無幫助, 既然要花錢和時間作調查, 為什麼不問多些問題, 例如受訪者有否繼續閱讀或購買他們不滿意的報紙或雜誌, 原因是什麼, 他們覺得個人有責任對那些傳媒作抵制或罷買行動嗎, 甚麼人會買這類刊物等。

似乎很多團體的手法都是花點錢和時間作些簡單調查, 拿一些肯定會同和估計一樣的結果, 然後向政府和傳媒施加壓力, 要求做這樣做那樣, 但是本港的傳媒業基本是市場主導的, 報章的內容, 型式和手法很大程度反映了讀者的要求和口味, 我希望有調查能把焦點放在讀者身上, 或者會得出一些有趣甚至有用的結果。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由傳媒做番批評自己的新聞,你說效用有多大﹖唔單止團體偽善,傳媒自己也偽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