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06

泰國政治難題

4月29日蘋果報導泰國行政法庭取消在南部選區的補選, 「暗示有理由相信本月初的大選是非法...或要重新舉行大選」, 並指補選取消是因為「有選民投訴大選期間...未能做到投票是保密進行」。
其實4月初的大選本身並沒有什麼非法問題, 但因為反對黨杯葛, 令部份選區沒有足夠選票產生國會議員, 因此新國會根本沒法產生, 加上泰王批評大選本身欠民主, 因此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宣佈大選無效, 重新再選。

而既然法庭還在考慮大選本身的合法性, 那麼同時進行補選便是浪費資源, 取消補選和投票能否保密進行毫無關係。

蘋果報導還指「泰王日前批評泰愛泰黨在大選中毫無對手挑戰是「有欠民主」」, 似乎顯示出泰王對他信的泰愛泰黨有所不滿, 但有理由相信泰王針對的是反對派, 首先反對派杯葛大選令國會難產, 繼而要求泰王委任中立的總理但被拒絕。

現在泰愛泰黨和反對派都表示如果法庭宣判4月初的大選無效會重選, 那麼反對派當初杯葛大選除了勞民傷財還有什麼意義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