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7, 2006

文化人貶視香港人

4月15日明報有一篇專訊, 訪問身為西九表演藝術與旅遊小組成員的文化人林奕華, 以下是部份節錄:

  • 政府規劃西九時,應將本地表演藝術作為旅遊業的賣點
  • 外國人最有興趣的,其實是看你香港人如何看自己
  • 現時旅遊業最大的問題,是缺乏顯示港人自我身分的元素
  • 現時香港人最重要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審美觀和個性
  • 大部分香港人都只有同一種思維,就是『名』和『利』好重要,我不想西九成為爭奪名利的殿堂
  • 藝術團體在改變港人「功利」思維上有重要角色, 「我們現時的工程,其實大過西九」

似乎林先生對香港人的印象很差, 認定了我們只是一群功利動物, 並沒有個性和思想, 作為一個文化人, 把我們改做是他的責任, 而西九正提供了一個好機會。

我不明白一個對香港這麼不滿的人如何為推銷香港提出有用的意見, 很明顯的是他只會按個人的喜好而不是香港實際的優勢來看, 因此才會有以本地表演藝術作為賣點這樣荒謬的提議, 要知道本地表演藝術在本地也沒有市場。

至於香港人如何看自己, 相信只有林先生認識的那些同樣自以為是的外國文化人才有興趣。

香港在國外是人所共知的一個最資本主義的城市, 定位其實很清楚, 成就也有目共睹, 但因為不是林先生這類文化人的那杯茶, 所以才有什麼「缺乏顯示港人自我身分的元素」, 我認為香港, 不論好的壞的, 都是香港人身份的表演。

這樣說並不表示作為香港人應該很自滿, 本來聽聽文化人的意見, 自我增值也是一件好事, 但我們實在不需要林先生以高高在來上的語氣來批評甚至貶低我們, 更不需要他的改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