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共識科學」解釋不了的「藍天」和「暖化」之謎

可能上天受到去年曾特首呼籲「藍天行動」所感動吧,香港今年夏季藍天無雲的日子特別多。藍天代表雲量稀少,而雲越少則日照越強勁。根據天文台的數字,七月的日照時間高出正常一成四,平均雲量卻較正常低近一成,月底開始更出現了破紀錄的「馬拉松式」酷熱天氣警告。
藍天的日子多了,那麼,經常矯情地高呼「香港何時重見藍天」的左翼環保分子,今年理應可以額手稱慶了吧?事實卻不然。眾所周知,除了追求「藍天」之外,環保分子的另一個訴求是「對抗暖化」,但偏偏兩者卻存在矛盾。正如上述所言,藍天代表雲量稀少、日照強勁,結果是地面的溫度更加「暖化」。

既要「藍天」,同時又反對「暖化」,環保分子的訴求充滿矛盾,也反映了他們信奉的「人為全球暖化論」,立論的基礎是如何粗疏。事實上,藍天無雲、烈日當空,會令溫度上升,正好說明了太陽和雲是影響地面溫度的兩個主要因素,同時也是環保分子在鼓吹「人為暖化」時每每避而不談的兩大要素。

科學研究亦顯示,太陽黑子(sunspot)的活動周期可能是影響了全球氣溫變化的主要因素。上世紀,太陽黑子活動是一千年來最活躍,直至最近二十年才穩定下來。這與上世紀地球溫度的變化出奇地吻合﹕上世紀的全球平均溫度上升大約攝氏0.6度,98年時是最高,之後便穩定下來(沒有錯,近十年來地球根本並非如環保分子所說般越來越熱)。太陽活動與地球氣溫變化的關聯性,合情合理,但奇怪的是,環保分子一開始便認定地球的暖化與太陽無關。

與太陽一樣,雲是另一個影響氣溫變化而又難以捉摸的因素。難以捉摸的原因主要是雲對氣溫具有兩個性質相反的影響﹕低層的雲可以冷卻地面,高層的雲則有助留住下層的熱力,令氣溫更暖。就算雲是怎麼形成這樣基本的問題,當中其實還有很多爭議,最近有科學研究便顯示宇宙射線對雲的形成,有著很大的影響。《經濟學人》最近的文章便引述多項科學報告指出,在科學界未曾掌握雲這個變素之前,以「電腦模擬程式」預測氣溫根本難言準確。

環保分子可沒有這份耐性。他們罔顧科學上許多仍未可充份掌握的氣候變數,堅信電腦模擬程式推算出來的結果,聲稱這是「科學界的共識」。他們的所謂「共識」其實很簡單,就是任何不合心意的天氣,例如熱浪和風暴等,通通都是「人為全球暖化」造成。合心意的天氣 ─ 例如近日其實是「不太正常」的持續晴朗 ─ 則不算。當然,近年香港颱風次數大為減少,也和「暖化」無關。

環保分子可能不知道,證實的科學是從來不講「共識」的。在愛因斯坦年青的時候,當時科學界的「共識」是時間和空間都是絕對的,如果當年他也像今天的環保分子那樣,講求「共識」的話,這個世界便不會有相對論。

與證實科學不同,「共識科學」由於政治正確,「永遠不能被否證」,環保分子於是可以藉此推動各式各樣的政府干預,如開徵環保稅、實施環保配額等。他們會說為了達成崇高的「環保目標」,限制部分個人自由乃是無可避免的手段。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藍天」所帶來的酷熱提醒了我們﹕定下一堆煽情感性、但內容空泛矛盾的「目標」,以確保問題「永遠不可被解決」,才是推動干預不斷升級的最佳手段﹗

「科學共識」加「電腦模擬程式」,之前能預計香港今個夏季會有這麼多「藍天」嗎?環保分子對「電腦模擬」那麼自信,為甚麼其預測從來都只是針對五十年、甚至一百年後的氣候,到時有關人等已經不在其位、甚至不在人世那麼遙遠呢?「電腦模擬」能告訴大家,明年香港會有多少「藍天」嗎?對環保分子來說,這些無疑都是非常「不方便」的問題。

8月11日: 後年氣溫勢創新高? (但同時承認了1998 年是最熱, 之後氣溫一直穩定, 雖然二氧化碳含量一直在上升)
10月4日: UK Judge: Schools must warn of Gore climate film bias

推薦閱讀:
Carbon Emissions Don’t Cause Global Warming
Global Warming Scandal
New Science Challenges Climate Alarmists
Trouble in Climate-Model Paradise
We Can't Ignore the Urban Factor
Climate change prediction: a robust or flawed process?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空氣環境報告是可用吸入顆粒指數來參考,空氣環境已不用牛眼來判斷,你黃牛還在拗藍天不藍天的字蝨遊戲嗎?誰在講科學?
http://www.envir.gov.cn/airnews/

Anonymous said...

這幾天就沒藍天了. 別說香港, 你看看北京還有山西和各個內地城市,藍天已越來越少了.現在連領導人也頭痕.

藍天.暖化對於市民,不用什麼共識科學去解釋,用眼睛.身體就能感受到.

在過去幾星期的藍天白雲日子中,就是香港最熱的時刻.真諷刺啊.

Anonymous said...

去了外國數天, 估唔到廢柴兄連發多篇偉論, 而且當中已無理據, 吹得便吹. 香港今年夏季藍天無雲的日子特別多, 原因是甚麼? 請你睇番天文台風向紀錄喇. 唉.......

Anonymous said...

黃牛故意曲解「藍天」及「暖化」為陰晴之事,居心不良。

Anonymous said...

維京百科關於「全球暖化」項目的收錄(當然包括類似黃牛看法的部份)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5%A8%E7%90%83%E6%9A%96%E5%8C%96&variant=zh-hk#_note-27

Anonymous said...

黃牛說政治正確是不能被否證,牠不曉得孫中山說過「政治就是眾人之事」,人就是可以修正昨天錯誤的動物。

黃牛,我就未有見過牠在此網誌承認錯誤,牠就是永遠正確或永遠正治不正確。

Anonymous said...

黃牛, good points! keep on

JY said...

黃牛兄,
小弟在英留學,正研究有關climate change等research. 從大量資料研究怎樣處理climate change等問題既同時,卻合考地發現貴網站,亦被你的論點所吸引.
由荷蘭於1989年發起40項政策,並於1992年向聯合國提出Agenda21如何著手處理環境問題,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等等. 亦有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http://ipcc-wg1.ucar.edu/為聯合國政府組織定期發表環境氣候變化報告.
各國政府及全球多間大學都處理平衡環境問題,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同時,竟然被我發現仍然有人在研究/"證實"全球沒有暖化.真係深感天外有天.或許現時科技還是太落後吧.就正如你所說正當全世界深信時間是絕對的時候愛因斯坦就提出時間是相對而令人震驚.我會懷疑你有比愛因斯坦利害的腦袋或是比衛星先進的科技呢!!!快點發表你的理論給Cambridge吧,或許你會一舉成名呢!!!
ps本論調實屬吹水與本人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