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06

誰非法?

4月3-4日,有線電視、經濟日報等傳媒,直接引述了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指,抽驗出食品公司亨氏在香港及廣州出售的米粉含有「非法改造基因」。

對於中國農業部早前否認有關指控,綠色和平則表示可能是對方抽驗的「樣本貨源不同」。

問題是﹕中國政府已否認有關指控,而香港這邊對此類基因食品則沒有限制,為甚麼綠色和平還在傳媒前,肯定地指亨氏「非法」呢?

就算綠色和平的測試比農業部更準確,其所謂「非法」是指有關基因尚未取得國內的安全認證。事實上,中國對基因食品的態度頗開放,剛在3月底便公布批出了176項基因安全證書

綠色和平指有關改造基因可能會引發嬰兒敏感症,亦未必有根據,因為基因科學家指出,研發食品基因改造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防止食物令人體敏感。(詳情可參考此網)

事實上,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基因改造食品,會對人體有害,非法與否每個國家也不同,例如,今年二月世貿組織便裁定,歐盟阻止入口基因改造食品才是非法的行為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綠色和平的原格是比較偏激的。
從報紙上看到他們列出的「基因食物」害處,唸生物的人看了便想笑,總結如下﹕

1. 指 DNA 污染或被人體吸收,毫不科學。
2. 全部都是「可能」。他們不會理會各種測試。事實上導致敏感的部分是來自原本未經改造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