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他信事件﹕香港傳媒的所謂「民主」信念

泰國總理他信的泰愛泰黨,以超過55%選票勝出,卻因反對派不參選被逼宣布退位,平日口口聲聲支持民主的香港傳媒,這次竟普遍支持和同情反對派,其中的表表者包括明報﹕

4月6日明報社評﹕「這場反對他信運動,源於民眾對他涉嫌以權謀私的不滿,但他信不但沒有承認錯誤,反而提早舉行大選‥‥今次政爭顯示泰國的民主文化較昔日成熟,運作上也稍見老練──(反對派)以棄權票來矮化他信的認受性」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勞什子道理﹔只佔少數的反對派,既不能提出證據支持對他信的指控,更以「技術性」不參選剝奪選民選擇的權利,藉以癱瘓一個民選政府的運作,完全違反民主精神,虧明報還說得出這是反映「民主文化較成熟」﹗

事實上,在民主選舉中,候選人在沒有對手情況之下,由於缺乏競爭,得票率通常都會較低,但他信仍以超過55%勝出,且經泰國的選舉委員會已核實,他信在選舉中並無作弊﹔明報竟傾向支持反對派以不民主的手法,去推翻一場合法的選舉,令人懷疑該報對民主的理解有多深﹗

另外,本地傳媒在數他信「罪狀」時,通常都會包括「打壓傳媒」這一項,但例子來來去去都是說他信打壓當地傳媒大亨林明達(經濟日報4月4日的評論稱林是「很有魅力的街頭鬥士」)。但事實上,所謂「打壓」主要是指他信去年控告林明達誹謗

要注意的是,林明達反他信的言論一直十分誇張,例如3月底曼谷四面佛被狂人破壞,林明達便即時指這是他信幕後策劃,原因是他信想將自己家裏的四面佛取代原有的那尊,藉以增加自己的運氣(可參閱此網)。如此言論,不被人控告誹謗才怪﹗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他信的操作手法﹐在於沖淡間選議席。

反對黨聯合反對他信﹐是起源於他信不接受民選的參政黨才有參與間選權。這等於他信可以自行發動更多非民選的代表﹐去影響間選結果。

我不是一面倒的否定他信﹐只是指出﹐香港媒體撰稿人的功力不足﹐沒有點出他信的蠱惑處。

其實﹐也不是點不出﹐因為我有投稿去點過﹐還說明了這是袁項城、蔣家王朝、中共一脈相承﹐常用的手段。

不過冇登過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