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俄國記者被暗殺

明報10月9日報導俄國名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在莫斯科被暗殺事件, 提到波氏樹敵很多, 表面上是普京踐踏言論自由, 但也可能是有人想「陷克宮於不義」:

  • 普京被指打壓傳媒的背景,也遠不如西方所言那麼黑白分明。《新報》的幕後老闆,據報便是俄流亡財閥古辛斯基,他和另一臭名遠播的財閥別列佐夫斯基等,都是90年代趁蘇聯瓦解大亂以不法手段致富的暴發戶,又與黑幫勾結,他們還收購傳媒控制輿論,勾結克宮。惟普京上台,與古氏等多位財閥鬧翻,結果他們及旗下媒體便忽然變身「自由衛士」,抨擊克宮。

奇怪的是作者只提《新報》Novaya Gazeta 所謂據報的幕後黑幫老闆, 竟然不提其幕前老闆, 就是蘇聯前總統戈爾巴喬夫, 還有國會議員Alexander Lebedev, 本身也是名富豪, 兩人共有49%的股權, 其餘51%由員工擁有。

  • 在這場權爭中,普京自然也不能坐以待弊。克宮對媒體固有打壓之嫌,但也不能否定背後的權鬥現實。

文章結尾也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事件當然不一定是普京所為, 但作者作為也是傳媒的一份子, 似乎沒有必要為普京打壓媒體的行為找藉口。

10月12日: Who Killed Anna Politkovskaya?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如果這事是bush幹的,明報肯定會換一副嘴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