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加稅不如加電費

明報10月9日報導財政司長唐英年早前指按耗電量多寡而徵收「電費稅」的建議值得研究,原因之一是這項稅合乎環保原則。

yellowcow反對任何加稅和新稅的建議, 但是如果一定要增加市民負擔的話, 這筆錢似乎交到電力公司手上更合理, 道理上電費升高和交「電費稅」同樣可令社會減少用電, 同時電力公司可以有資金投資改善發電設備, 減少排放, 這樣至少在環保方面比交稅給政府有效得多, 如此合乎環保原則的政策, 但那些經常鼓吹環保的政客和團體會支持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惜兩電股東多發財與投資改善發電設備、減少排放沒有必然關係。至於電費貴可對環保有效之說與叫人早日歸天來達成環保同樣是有理無情的提議,在此敬請黃牛先以身作則,早日...

Anonymous said...

陰謀論看,唐公子有心靠害曾區長才建議開徵「電費稅」及銷售稅。

其實理論上香港己有「環保稅」,這就是排污費(水)徵收(但未見政府在這方面投放有效之資源保護環境),依這原則,可應用於任何排污嚴重的工業及事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