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美國淡化北韓核試

明報10月12日有關北韓核試的文章, 指美國似乎有意淡化事件, 原因是:

  • 若白宮在11月中期選舉前承認平壤擁大威力核武,就等同說九一一後力阻大殺傷力武器落入兩伊北韓等「邪惡軸心國」手中以保衛國家的努力是一敗塗地,北韓正希望以「協商核武軍控」去逼華府直接談判,布殊政府大力唱淡北韓核實力,有利卸去談判壓力,延續其不與金正日直接談判的方針。

就算美國真是有意淡化事件, 面子和壓力不定是最重要原因, 有可能是和北韓打心理戰, 如果北韓真是核試成功, 一時間美國可做的實在不多, 就算要六國達成共識也要一段時間, 北韓以核試逼美國直接談判和自亂陣腳, 但如果美國淡化事件, 真也當假, 把主動權交回北韓, 可以試探北韓的反映, 說不定北韓會中計, 一怒之下進行另一次核試, 這樣美國可以爭取一些時間, 搞清楚北韓的實力到底有多少, 而且北韓的核資源應該不多, 令其浪費多一次冇壞。

當然, 美國淡化事件最可能的原因是北韓核試根本是失敗

  • 但「北韓以百噸炸藥扮核試」的機會實微乎幾微。運送那麼多炸藥埋在嫌疑核試場而美國竟然不知﹖ 除非美國的間諜衛星全都盲了吧。

這位作者認為美國的間諜衛星探測不到北韓有運送百噸炸藥, 所以扮核試是不可能, 但美國沒有公佈不等於什麼都探測不到, 美國手上掌握了多少資料沒有人知, 美國也不會全部公開, 北韓扮核試的可能是很低, 不過作者的理由似乎太天真。

推薦閱讀: When Multilateralism Falls Short, The Desperate Dictator; Japan's Quiet Revolu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