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令人不快的快樂謬論

「怎樣才會快樂」從來都是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難題。有錢故然不一定快樂,擁有自由也未必能夠快樂,童年是許多人一生最快樂的時光,卻往住亦是最受別人管束的一段歲月。由此可見,「快樂」這概念既主觀又難以捉摸。但許多傳媒知識分子偏偏卻不是這樣看,他們不但自以為了解別人怎樣才會快樂,更自大的是,他們要鼓吹政府去干預「人民的快樂」。

嶺南大學最近公布的2007年的「香港快樂指數」跌至三年以來低位,傳媒知識份子於是又大造文章,歸咎這是政府「單靠發展經濟的單線思維」所造成的結果,故政府有責任建立一個「更符合社會公義的社會」,改善市民的快樂。

怎樣才算一個「不單靠發展經濟」而又「符合社會公義」的「快樂社會」呢?傳媒知識分子給我們舉了一個現成的例子﹕不丹。為甚麼?因為不丹是全球最窮困的國家之一,卻可以在英國心理學家Adrian White編製的「世界快樂地圖」排名第八,比排名第六十三、「單靠發展經濟」的香港高出一大截,故此值得香港借鏡。傳媒知識分子如是說。

筆者不知道不丹人民是否真的很快樂。我只知道,不丹一直以來是個專制的國家,該國對電視和互聯網的禁令,直至1999年才被國王撤銷。這樣的社會,就是「更符合社會公義」了嗎?事實上,如果大家看過那幅「世界快樂地圖」,便會發現越富裕的地區,整體而言人民便越快樂。作者Adrian White也認為,整體上快樂地區的元素包括良好的醫療、高人均收入和普及的教育,但卻沒有包括所謂「社會公義」,例如日本和南韓的人民收入差距較小,理應「更符合社會公義」,但他們的「快樂排名」卻比中國和香港還要低﹗

就算是嶺南大學的土炮「快樂指數」,實際上亦顯示了財富和個人快樂的關係。在指數中,最不快樂的香港人是失業和低技術人士,正正反映了發展經濟的重要性,因為按照同一邏輯,經濟一旦衰退,失業人數上升,不快樂的香港人肯定只會更多。

傳媒知識分子借題發揮,先拿不丹把香港揶揄一番,復再要求政府「以提升市民幸福快樂為己任」,無非是乘機宣傳其一貫大政府、反市場的左傾思維﹔透過政府干預把「快樂的感覺平均分佈在社會各階層」,實際上就是共產黨的平均主義。其所謂增加港人快樂的「意見」,就更加不知所謂﹕甚麼「居住環境可以在石屎森林以外」、「保存社區價值」、「維護香港人的價值」(可笑的是,連「公餘與家人共聚,多撥出時間運動」也算作是港人的價值﹗),筆者實在看不出靠這些「政策」如何可以令失業和低技術人士更快樂。

正如有錢不一定快樂一樣,「在石屎森林以外居住」也未必會快樂﹔一個追求事業上成功感的人,政府若以「最高工時」等立法,逼他多陪家人、多做運動,他會開心嗎?政府保留皇后碼頭等「集體回憶」會令市民快樂嗎?有沒有想過一個中環的上班族,是多麼的渴望擴建後的馬路,可以令他多點公餘時間與家人共聚,而不是浪費在塞車上?傳媒知識分子只懂按照自己的意思,將人對快樂的追尋徹底簡單化,難怪會被人看成是「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了。

正如美國獨立宣言和憲法所言,政府要保護的是人民「追尋快樂」的權利,而不是把人民當成是小孩般,以干預的手段「提升」或「平均分配」他們的快樂,因為真正的快樂只有個人自己才知道,也只能靠自己去爭取。在經濟好境時,看到別人升職加薪或炒股賺大錢,因出於妒忌而感到不快樂的話,那完全是個人的問題,真正要「好好反省」的是個人,不是政府。左翼傳媒指鹿為馬,把責任通通推到政府身上,在社會上煽動非理性的民粹情緒,這種行為,本身才是最令人不快的。

推薦閱讀:
2008年2月8日: Happiness: Enough Already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黃牛不快,是因為有人大造牠認為謬論的有關快樂指數的文章。

再看牠的偉論內容,黃牛應該因此而得到快樂,因為牠帽子存貨——「大政府」、「反市場」、「平均主義」、「左翼傳媒」過期成品可以派出。

上述兩個例子,由此反証了快不快樂是可以與錢財無關。

Anonymous said...

左翼傳媒指鹿為馬,把責任通通推到政府身上,在社會上煽動非理性的民粹情緒,這種行為,本身才是最令人不快的。

原來這種行為會令牛不快,黃牛把快不快樂建築於人家言論上,與人無尤,無藥可救了,可憐的牛。

Inferno Hatred said...

無產階級革命者,追求的是公義,不是快樂。

快樂,是資本主義的麻醉藥。

所謂的快樂指數,根本就是資本家操控下爪牙學究搞出來的掩眼法,無非要我們忘記革命!是反動份子要無產階級放棄覺悟的詭計!

資本主義的建制,只會令無產階級革命一天一天的拖下去,世界的終結,是要走上共產。

黃牛,你在這宣揚美帝的享樂主義,是跟階級作對,你知不知恥?

Anonymous said...

inferno hared,

你想搶黃牛帽王位置呀?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用心寫了一篇好文章

Anonymous said...

香港在一眾發遠城市中,堅尼系數係過高,你唔覺得有問題嗎?

當年1929美國大蕭條,也是因貧富過於懸殊,平民消費增長無法跟上生產力增長。

還是堅持自由市場經濟繼續放蹤香港貧富懸殊嗎?

Anonymous said...

寫了一篇小文回應你的文章

http://sickgambler.blogspot.com/2007/08/yellowcow.html

Anonymous said...

i don't know,

奇怪你會認為黃牛這文是客觀,如果我看了你的文章就產生不快,已係主觀到痺的事。

VC said...

you should know more about 不丹 and their ideology.

Anonymous said...

到底你地班廢柴有無point ? 無就收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