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3, 2006

明報的選擇性報導

明報6月3日國際新聞「美軍再爆醜聞 涉屠殺11伊平民」指美軍今年3月15日在伊拉克巴格達以北伊斯哈格(Ishaqi)殺害了11名平民,並有最新的影片證明。

這段報導是引述BBC的報導, BBC原報導說明了影片的來源是一個反盟軍的強硬遜尼派組織(a hardline Sunni group opposed to coalition forces), 但明報的報導似乎是刻意不提這重要的細節。

蘋果在報導同一新聞時便有說明影片的來源。

事實在BBC網頁看到的所謂最新影片根本證明不了美軍有屠殺平民, 只看到被炸毀的屋和屍體, 而美軍事後對事件展開調查, 結論是美軍行動符合交戰規則(rule of engagemnt。)

6月11日補充: 剛發現同一報導中有這一段: 「去年11月,美國海軍被指在哈迪塞村屠殺多達24名伊拉克平民。」

被指在哈迪塞村(Haditha)屠殺的是海軍陸戰隊(marines), 不是海軍(navy), 希望這是一時大意, 如果明報記者或編輯不知兩者的分別的話, 那麼其專業水平便非常令人失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美軍行動符合交戰規則,是美軍做的報告啊...

yellowcow said...

你當然可以不信美軍做的報告, 但至少應該報導美軍有對事件作調查, 讓讀者自己作判斷。

而且影片的來源是反美組織, 兩者之間選擇我會相信美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