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06

反恐戰爭的「溫故知新」

在反恐戰爭中,阿爾蓋達頭目扎卡維剛被殺了,適逢周未,我們就在此來個溫故知新吧﹗

今次Yellowcow選擇了一般人稱作是知識份子報章的信報,該報有很多作風很「自由派」的專欄評論,讓我們看看他們說過些甚麼吧﹕(紅色字是Yellowcow的回顧總結)

‧信報 03年9月 《美國透視》
『(布殊)說,平定伊拉克是反恐戰爭的一部分,則並不符合事實。美國非法入侵和佔領伊拉克跟反恐並無直接關係』

相信現時,已愈來愈少人說伊拉克戰爭與反恐無關了﹕約旦籍的扎卡維在中東一帶策動的襲擊,所殺的幾乎全是當地人或外國平民,不是恐怖份子又是甚麼?

‧信報 03年2月 高魯冀
『美國對伊拉克的軍事行動,正變成一場布殊的個人戰爭‥‥種族仇恨綿延及反恐聯盟崩潰的結果付出慘重代價,然後闖下經濟衰退的大禍,重蹈老布殊黯然下台的覆轍。這絕不是聳人聽聞,而是在逐一實現的事情』

現在的情況是﹕儘管種族衝突不斷,伊拉克去年底國會選舉投票率近八成,民主產生的政府亦在5月底組成﹔布殊在04年以歷史高票6200萬多票連任﹔至於美國經濟,現在人們是擔心聯儲局繼續加息遏止通脹,而不是經濟衰退﹗對不起,高魯冀,你當年的預測似乎沒有一項實現﹗

‧信報 03年5月30日 國際時事評論《美為攻打伊朗製造藉口》『美國堅稱伊朗正在研製核武器‥‥顯而易見,美國對伊朗的譴責和恐嚇,是為下一步(入侵伊朗)行動尋找藉口』

顯而易見,現在沒有人再會說伊朗研製核武只是個「藉口」了吧?﹗

‧信報 03年5月 鄭赤琰
『令人擔心的,是美國會不會把伊拉克變作自己的殖民地‥‥
到底美國在伊拉克的所作所為,是不是殖民地主義者的行徑?答案︰十足是!』

令人開心的是,在美國這個「十足是殖民地主義者」的協助下,經常挑撥種族仇恨的扎卡維已被殺,經民主產生的政府也在同一天完全成立了(參考A Good Day in Iraq)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信現時,已愈來愈少人說伊拉克戰爭與反恐無關了﹕約旦籍的扎卡維在中東一帶策動的襲擊,所殺的幾乎全是當地人或外國平民,不是恐怖份子又是甚麼?

美國入侵伊拉克,死人無數,目的是為捉扎卡維嗎?


薩達姆在位時,扎卡維根本甚少、甚至沒有在伊拉克搞事。薩達姆在位時,情況很可能比現時好(但不代表我支持薩達姆),起碼沒有恐怖襲擊(閣下可以說有恐怖統治)。

美國沒有搞人家,人家根本沒有想過在伊拉克搞恐怖襲擊,只是現時美國半統治下的伊拉克,催生了當地的恐怖襲擊。換言之,伊拉克戰爭與恐怖襲擊的關係是,先有前者,再有後者,而不是後者促成前者。

閣下常說香港傳媒以偏概全,那為甚麼你也要和它們同流合污、與美英傳媒同一口徑呢?你引述的link,幾乎清一色是英美傳媒?閣下的blog,與英美傳媒的報道有甚麼分別呢?是不是就是幫香港人生吞活剝地翻譯外電?

PS:這次其實不是伊拉克戰爭(美英傳媒很愛用"iraq war"這個term),而是美英入侵伊拉克(invasion of iraq),兩者可有很大分別。

Anonymous said...

謝謝Johnny的意見

首先,其實文章只提出一個簡單的事實問題﹕伊拉克戰爭是場反恐戰爭嗎?

Yellowcow的答案是肯定的。

閣下說﹕「美國沒有搞人家,人家根本沒有想過在伊拉克搞恐怖襲擊」本人十分認同。

正由於美國要在中東 -- 恐怖主義的發源地 --搞民主,逼使原本只打算顛覆西方國家的恐怖分子,把資源放回中東以圖阻止。

相比薩達姆的專制,Yellowcow較認同民主制度。

重要的是,伊拉克人似乎也與Yellowcow有著相同信念﹕儘管不斷受恐怖襲擊威嚇,去年底的國會選舉,投票率近八成 --- 要知道,以香港立法會選舉為例,五成的投票率已算相當高了﹗

閣下認為引述英美傳媒便是「同流合污」,這是閣下的自由,Yellowcow無意亦不奢望在網上三言兩語,便能改變閣下既有的想法。

不過,Yellowcow有點不明白,互聯網原也是英美電腦科學家在60年代初開始發展出來,絕對的「英美的產物」
(可參考www.isoc.org/internet/history/brief.shtml#Origins),那為甚麼閣下還要天天上網,與他們「同流合污」呢?

Anonymous said...

伊拉克政府經民主產生,唔代表壓得住而家呢個亂局,更唔代表果八成有投票既選民會真係順從結果

至於高魯冀以下既說話對否,只係睇你點樣去拆:
>>『美國對伊拉克的軍事行動,正變成一場布殊的個人戰爭‥‥種族仇恨綿延及反恐聯盟崩潰的結果付出慘重代價,然後闖下經濟衰退的大禍,重蹈老布殊黯然下台的覆轍。這絕不是聳人聽聞,而是在逐一實現的事情』

伊拉克的軍事行動,正變成一場布殊的個人戰爭:愈黎愈多美國人質疑此戰既正確性,令而伊戰肯定係布殊支持度下跌至三成既原因之一

種族仇恨綿延及反恐聯盟崩潰的結果付出慘重代價:無分對象既恐怖襲擊,因此戰而令中東人對西方加深既介締,一個接一個撤離伊拉克既反恐盟國不就證明呢點(別忘了如果而家失去美國及其盟軍相助,伊拉克新政府可繼續維持?)

然後闖下經濟衰退的大禍,重蹈老布殊黯然下台的覆轍。:
第一、你要搞清楚04年以歷史高票6200萬多票連任只不過係果陣既事,你可有提及佢而家既民意支持度?而連累佢至此既一個重要原因就係伊戰既死亡人數,伊拉克有WMD既大話,虐囚醜聞等,04年佢仲未到要pay back既時候
第二、打仗刺激經濟,收兵就剛剛相反,一日未收兵,呢個預言實現與否係未知之數,而布殊又能否將撤軍一事推比下一任總統做?可能性好低

Anonymous said...

伊拉克在薩達姆時代的宗教和種族派系衝突已經存在,在近年來的選舉中反而令各派有機會在非暴力方法下解決分歧。

扎卡維在伊拉克做的工作除了襲擊美軍之外,挑撥派系之間衝突達致內戰亦都是主要任務。只要伊拉克有內戰,阿爾蓋達才有生存空間。

Anonymous said...

>>伊拉克在薩達姆時代的宗教和種族派系衝突已經存在,在近年來的選舉中反而令各派有機會在非暴力方法下解決分歧。

重點係選舉結果對什葉派有利,遜尼派可以唔服,選舉結果對遜尼派有利,什葉派可以唔服,再加上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同新政府對抗既人,形勢其實唔咁樂觀

只需要一小部份人做破壞者就已經可以令新政府頭大,無美軍繼續保住個政權又要解決問題?no way!但而家美國人想美軍走喎,布殊點算?

Anonymous said...

謝謝「匿名者」的意見

以下是Yellowcow簡短的回應﹕

- 文章節錄高魯冀的言論,乃是03年所寫,其預測布殊因伊拉克戰爭,會在04年大選連任失敗,肯定是個錯誤

- 和許多本地傳媒一樣,閣下似乎把「選民投票支持」和「民意調查支持度」兩者混淆了﹔前者是選民身體力行,親身投你一票,而後者亦是以抽樣方式,根據預先訂下的問卷進行

- 讀過統計的人都會知道,抽樣進行的民意調查,內裏有很多空間去操縱調查結果,特別是主流傳媒所進行的民調,很多時候是為了取得「有新聞價值」的結果,而「度身訂造」的

- 在今時今日,Yellowcow好像已很久沒有聽過有人再會說要以「戰爭」來推動一個國家的經濟了,故建議閣下每周多點留意美國不同的經濟數據,例如上星期五剛公布的貿易收支數據,或每星期也公布申領失業救濟數據等,都是一些對美國經濟未來方向具有啟示的資料,相信對閣下掌握美國的經濟動向,會有莫大裨益的。

Anonymous said...

由人民選舉出來的政府,不論是強勢或弱勢在執政時都要經過或多或少的政治協商,各派系之間的分歧自然可減少於用暴力解決。

我相信絕大多人都希望和平,特別在伊拉克經歷多年戰爭、薩達姆極權統治、和現在炸彈襲擊的環境下,能夠以非暴力手法解決分歧,應該是更有“市場”。

更何況現在政權輪替是定期有序和由人民作為選擇者,派系衝突應會越來越少。

yellowcow said...

我無打算到伊拉克親自了解, 本地傳媒可考慮這樣做, 否則大家都只有「生吞活剝地翻譯外電。」

我當然不知道伊拉克的情況, 本地傳媒也不知道, 我認為就算美國和伊拉克政府也未必可以完全掌握。 但香港人也在爭取民主, 我們最少應該精神上支伊拉克的民主, 希望它可以成功, 不管你對美國出兵伊拉克有多麼反對。

我覺得很多人並不希望伊拉克的民主可以成功, 因為這樣他們反對美國出兵便變得沒有意義, 心理上無法接受。

Anonymous said...

>>- 和許多本地傳媒一樣,閣下似乎把「選民投票支持」和「民意調查支持度」兩者混淆了﹔前者是選民身體力行,親身投你一票,而後者亦是以抽樣方式,根據預先訂下的問卷進行

我唔知點解你會覺得我〔把「選民投票支持」和「民意調查支持度」兩者混淆〕,可否指出邊句令你有此想法?

但肯定既係,「選民投票支持」和「民意調查支持度」兩者某程度就corelated

first,我唔理你係咪主流傳媒做出黎既,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點解傳媒唔可以故意做高布殊既民意?就算有一d不實既成份,都要base on某d現實根據,純綷空口講白話邊有人信?傳媒頂多只可以對布殊唔掂既事實誇張化而不能老作。比個例子,如果個個覺得布殊施政掂,傳媒講野剛剛相反既話,邊有人信傳媒?要做你,都要有位入到至得囉。

抽一個sample可以調查出布殊只有30%民意,唔代表你用另外一種方法抽會有一個好好多既結果,方法就算不公都要睇下有幾不公呢,30%真係咁易做到?又唔見列根比人咁做?

當然,你可以認為主流媒做民調果陣都搵晒民主黨既相關團体添,如果你說服到自己既話

second、傳媒要搵話題,要做布殊,點解淨係要做佢而唔做其他美國總統?又或者克林頓同列根試個30%未?又或者其他主流傳媒有冇能夠counter呢個30%既數據?

>>>在今時今日,Yellowcow好像已很久沒有聽過有人再會說要以「戰爭」來推動一個國家的經濟了,故建議閣下每周多點留意美國不同的經濟數據,例如上星期五剛公布的貿易收支數據,或每星期也公布申領失業救濟數據等,都是一些對美國經濟未來方向具有啟示的資料,相信對閣下掌握美國的經濟動向,會有莫大裨益的。

Well,我唔知你點解會講得出很久沒聽過,或者唔本能地discredit一d自己少聽既意見,會令閣下睇野睇野更廣闊

與其建議我睇邊樣邊樣,不如老老實實提出自point of view

不過2003年就肯定係,響第一任期既布殊除左為石油,仲係為左對現之前經濟增長既誠諾先打呢場仗,出兵國家就要生產各種軍需物資,搵原料既,加工既,運輸既各種行業都會受惠

一旦退兵突然間無晒呢d野做,再加上返到美國要另外搵工既士兵,又豈會不是令美國走入recession既其一因素?

Anonymous said...

>>>由人民選舉出來的政府,不論是強勢或弱勢在執政時都要經過或多或少的政治協商,各派系之間的分歧自然可減少於用暴力解決。

此乃理論,問題在於而家既伊拉克做唔做得到呢種政治協商

>>>我相信絕大多人都希望和平,特別在伊拉克經歷多年戰爭、薩達姆極權統治、和現在炸彈襲擊的環境下,能夠以非暴力手法解決分歧,應該是更有“市場”。

以前伊拉克多數由遜尼派掌權,有大部份民眾既什葉派長遭打壓,而家美軍一黎到就將人家既權力結構改變晒,遜尼派又豈會服?伊拉克有人係好安於既薩達姆極權統治,ok,我打你溫和派服從新政府,咁激進派點?打游擊玩恐襲根本就唔需要人多

要將整件事發展講成伊拉克有好多人渴望和平,則未免太簡化

>>>更何況現在政權輪替是定期有序和由人民作為選擇者,派系衝突應會越來越少。

由人民做出既選舉唔代表派系矛盾得到解決,就咁用所謂民主政制將以前遜尼派主導既結構一腳踢倒,唔見得可以解決舊問題,更會產生新問題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十分樂意見到伊拉克有民主,但民主的代價,就是有外國軍隊鐵蹄踐踏自己的國家,在自己的國家推行其心中的所謂民主。在伊拉克的所謂民主選舉中,究竟有多少人,不是美英幕後支持的?選民的選擇有多少?就正如早前的秘魯,人們得兩個選擇,一個是廿年前搞垮經濟的前總統,另一個是激進極左派。結果,選民被迫揀一個「較好的」,投票率都頗高。那麼,這種算不算是真正的民主呢?我抱有懷疑的態度。

閣下經常提到,伊拉克有民選政府上台啦,你們不要漠視此點。我會認同新政府是民選出來的,但究竟伊拉克人民目前生活的情況,與薩達姆在位時的情況,哪個較好呢?我估計,薩達姆在位時,當然是白色恐怖當道,一樣人心徨徨,但起碼不會日日有爆炸襲擊,不會有外國軍隊無故殺人。在這種情況下,以一個有國家尊嚴的人而言,選擇前者還是後者,似乎不難看得到。當然啦,政府出台不久,不知其政績會如何,但恐怖分子只會視之為美英傀儡政府,就像當年日本侵華汪精衛一流一樣,我相信襲擊會延續一段很長時間,受苦的終歸是伊拉克人民。
說到底,這是誰的錯呢?美國沒有入侵,可來這種種惡果呢?美國為何要入侵伊拉克呢?為wmd?他們自己早已知伊拉克沒有wmd,還要在聯合國講大話啊!他們入侵別人國家,根本是罪大惡極,扶立民選政府,就等如一個人入人地屋企,殺左人地父母,然後叫仔女選新父母出來般不知所謂。人地父母可能好惡,對自己仔女虐打,但都不是可以容許人走入去殺左佢地、將成個家打散吧。我難保,將來美國一樣會話中國有乜有物武器,入侵中國。
這是我小小見解。
:)

yellowcow said...

謝謝各位的意見。

伊拉克的情況和人民的看法, 大家自說自話是沒有意思的, 為何不問問伊拉克人? 就參考一下BBC在05年12月和06年2月做的調查吧?

-74%伊拉克人認為推翻侯賽因是正確的決定, 雖然同樣有75%認為這樣令恐怖活動增加, 伊拉克人明白到民主是有代價的。
-49%伊拉克人認為盟軍應該留在伊拉克。
-70%伊拉克人滿意個人的情況。
-70%伊拉克人認為個人的情況和侯賽因時代比是一樣或要好。
-69%伊拉克人認為一年內情況會更加好。
-57%伊拉克人寧可選擇民主而不是強人領袖或回教統治。

Anonymous said...

>不過,Yellowcow有點不明白,互聯網原也是英美電腦科學家在60年代初開始發展出來,絕對的「英美的產物」,那為甚麼閣下還要天天上網,與他們「同流合污」呢?

上網=認同英美?

很可愛的邏輯,就好像說,日日用伊朗地氈,就是親伊朗般。狹隘的思想,是很難改變的。

Anonymous said...

To yellowcow,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再加多樣補充,伊拉克約有70%人係屬於什葉派,yellowcow既資料裡面,〔果70%認為個人的情況和侯賽因時代比是一樣或要好既伊拉克人〕,大概大多數都係什葉派,以前掌有較高權力同社會地位既遜尼派,相信有唔少仍然會選擇抵抗,令伊拉克局勢有排難以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