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06

反脂肪不影響健康

明報6月15日報導了肯德基家鄉雞在美國被控告在炸雞過程中使用高脂的「部分氫化植物油」含有大量可引致血管閉塞的「反脂肪」(trans fat)。

根據這份報導, 喜歡食家鄉雞的朋友其實無需擔心, 因為正如大部份類似的指控, 「反脂肪」對健康的影響也是沒有什麼科學根據。

「反脂肪」氫化了的植物油, 作用為令油在室溫下不會熔化, 令食物可保持得更加長久, 大部份炸或烤的食品, 人造牛油margarine和牛羊奶都含「反脂肪」。

麥當勞在壓力下曾經嘗試減少使用「反脂肪」但最後因找不到合適的代替品而不成功。

8月28日補充: 根本沒有人理會快餐食品是否有「反脂肪」, 這態度今壓力團體不以為然, 因此希望利用法律把其理念強加於大眾身上:

  • the real goal is to impose CSPI’s ideas about a proper diet on consumers who have different values and priorities.

2007年4月18日: Does less trans fat make food healthier?

2007年4月21日: Trans fats are not the only villain in American diets

2007年5月14日: Reducing Trans Fats Not So Simple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研究顯示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飲食和諸如心臟動脈疾病以及動脈硬化等疾病有關聯性。研究顯示如果每天攝入反式脂肪5克,心臟病的發病幾率會增加25%。

一些臨床研究說逆態脂肪酸/氫化脂肪 可能和肥胖病、新陳代謝綜合症狀和糖尿病有關。

from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