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06

麻木不仁、前後不一的反美評論

6月19日信報的《美國透視》專欄說﹕

‧(伊拉克)起義軍的暴力活動並沒有減弱的跡象。扎卡維不過是被美國故意吹起來的偶像,他只是許多支抵抗軍中的一支,遠非主力。

首先,觀乎扎卡維的暴行,我實在看不出有甚麼「義」可言﹔《美國透視》的作者硬把約旦籍恐怖份子的扎卡維稱作是伊拉克的「起義軍」,不是有點麻木不仁了嗎?

另外,扎卡維也不光是「被美國吹起來的偶像」,起碼《美國透視》的作者自己也有份吹, 如去年10月,作者就對扎卡維領導的阿爾蓋達的能力,作過以下的描述﹕

‧扎卡維的美索布達米亞阿爾基達組織‥‥企圖挑起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內戰。兩派之間的衝突正在加劇‥‥阿爾基達認為伊拉克戰爭是真主的恩賜。他們不但不想把美軍趕出伊拉克,而且希望無限期地拖住美軍,把它「凌遲處死」

9個月以前,《美國透視》的作者還認為扎卡維是個有能力挑起伊拉克內戰、把美軍「凌遲處死」的領導人物﹔怎麼9個月之後,扎卡維忽然間變成只是一個「美國故意吹起來的偶像」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作者沒有說過,扎卡維有能力挑希內戰和把美軍凌遲處死,他只是說他企圖這樣造,企圖與有能力是兩回事,望閣下勿再混淆視聽。

Anonymous said...

謝謝Johnny的意見。

你說得沒有錯,有「企圖」不等於就有「能力」,但緊接「企圖挑起‥‥內戰」這句之後,作者即說「兩派之間的衝突正在加劇」,在語法上明顯表示兩者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

Anonymous said...

好多人只係希望美國輸,將呢種期望放落去自己時評無疑會令準確性大打折扣,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