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誰更沒有原則?

10月23日信報社評題為「政策沒有原則 自招各方批評」,指政府的幼稚園學券制,以及研究建議讓商戶設立吸煙房,同樣都是「沒有原則」﹕

‧(學券只可資助非牟利幼稚園)這種做法,跟政府過去鼓勵學校轉為直資,給它們更大自主權的精神完全違背
‧政府在制訂反吸煙政策時,目標不是要平衡煙商(或飲食業)和公眾的利益,而是要從保障市民健康‥‥吸煙房的建議又何須再浪費時間去研究?

聽來好像很有道理,但問題是﹕整篇社論立論的背後,所依據的究竟又是甚麼「原則」呢?

如果以「自由市場經濟」為原則,「幼稚園學券制」沒有包括牟利幼稚園,違反了家長的自由選擇,沒錯是違反市場經濟原則。

可是,研究設立吸煙房卻完全是另一回事,因它能讓商戶因應市場需要,自行選擇是否設立吸煙房,這樣的一個研究,為甚麼一向自詡信奉「自由市場經濟」的信報會認為是「浪費時間」呢?

有一點信報社評人亦似乎沒有留意到﹕無論「幼稚園學券制」和「設立吸煙房」,都是在一片反自由市場的洪流中「逆流而上」(against the tide)的建議 ─ 不完美的「幼稚園學券制」或許能在長期中央集權式的教育制度上,打出一個缺口﹔而「設立吸煙房」的建議,則可以在現今洶湧的民粹禁煙運動之下,給自由市場騰出一丁點空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黃牛不要以自由市場來吼叫吧,自由是相對的原則,不是絕對的原則,禁吸煙立法應正名為禁排放二手煙立法。

煙商有本事就出產不排二手煙的煙吧,煙民要的是焦油、苯并芘及有關今人亢奮的化學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