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又一項誤導的調查

明報和蘋果3月5日都報導了一項由小童群益會造的調查, 以問卷形式訪問小四至中三學生, 以下是部份結果:

  • 34.2%的13歲或以上兒童,一個月內曾被獨留在家超過10次
  • 父母平均每天與子女傾談不足一小時,分別只有33.4分鐘及45.4分鐘
  • 24.4%的兒童表示經常被責罵
  • 13.6%的兒童表示經常被責打
  • 近三成學童曾在家中受傷

小童群益會和記者們似乎想告訴大家這些事都是不應該發生的, 真的嗎? 留一個中學生獨自在家中真是不對嗎? 我個人便很可憐那些從未試過獨自在家的中學生。

父母是否要每天與子女傾談一小時才算足夠? 要知道對一個中學生, 尤其是男生, 這可能是比不準看電視還要大的懲罰。

可能是我保守, 但責罵兒女, 甚至間中責打是對他們教育的一部份, 是為人父母的職責。

至於學童在家中受傷的準確性也有懷疑, 因為報導沒有表明嚴重性, 要知道兒童會有誇張的傾向, 相信這類資料到醫院收集會更準確。

這調查不把中小學生的數據分開處理也不科學, 要知道中小學生處於不同的成長階段, 父母對他們的管教手法也會不同。

最後, 明報指小童群益會「希望學校減輕兒童功課量,又促請政府制定標準工時,以增加父母子女的相處時間。」但我看不到調查結果和這提議有什麼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