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2, 2006

不問成本的綠色方案

明報3月21日報導綠色和平就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發展提出改革方案, 「建議本港燃煤發電廠全部以「零排放」的風能取代,」根據的是綠色和平於2005年10月發表的《風力廣東》報告, 「評估廣東省的風力資源,到2020年可提供2000萬千瓦電力,只要撥出一半電力供港,就可完全取代兩電的燃煤機組。」

首先, 這只是個可行性分析報告, 目前并沒有計劃落實, 2020年時到底可提供多少風能目前完全是個未知數。 而要達到這麼大的發電量, 要建多少發電機, 用多少的土地和投資多少錢, 從這報告中找不到確實的答案。

就算2020年真是有2000萬千瓦電力的風能, 根據同一報告, 這只不過是廣東省於2005年總用電量的17%, 以廣東省目前的發展, 相信到2020年風能佔的百分比會遠低於17%。如果風能真是這麼好, 而廣東省的需求又這麼大, 廣東為什麼要「撥出一半電力」給香港呢?

「完全取代兩電的燃煤機組。」又是什麼意思呢? 難道到了2020年兩電可以關閉嗎?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完全取代兩電的燃煤機組。」又是什麼意思呢? 難道到了2020年兩電可以關閉嗎?

雖然我亦認為風力發電不能成為主要的電力來源。
但時你知道嗎?香港兩間電力公司還有使用天然氣及核能(中電)發電。
燃煤機組只提供中電的三份一電力(港燈我不清楚天然氣及燃煤機組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