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全球變暖」

每個時代都有某些「危機」。70、80年代之前,人們常說的「危機」是「人口爆炸」、「冰河時期重臨」等。這十多廿年,時下最流行的「危機」是「全球變暖」(global warming)。

「全球變暖」學說厲害之處,是它與「氣候波動」(abrupt climate change)連成一體﹕任何地方一有反常氣候,不論是大旱災,抑或是大風雪,通通可歸咎於「全球變暖」,亦令到這學說永遠「不可能錯」。

其中一個例子是,3月24日無線新聞說﹕氣候變暖令雲南玉龍雪山冰川,過去十多年融化了不少﹔但最近專家發現冰川已停止融化。

那不是可否證「氣候暖化」理論,或至少說明「全球變暖」問題已緩和了嗎?

不是﹗報道引述專家說,冰川停止融化是由於「氣候波動會令冰川時進時退」﹗

讀過科學的人相信都會知道,當一種學說永遠不能被否證時,即代表此學說根本談不上是一個嚴格的科學理論﹗

1 comment:

VC said...

but who care?

p.s. 我讀過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