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伊拉克3年來真的沒有改善嗎?

最近傳媒引述外電總結美國出兵伊拉克三週年時,常形容當地局勢愈來愈差。3月22日早上無線新聞就報道﹕「有伊拉克民眾埋怨‥‥三年來生活並沒有改善‥‥石油供應短缺」。

報道沒有說明究竟有多少「伊拉克民眾」埋怨過這些事。不過,根據BBC World Service radio二月發表的調查,儘管多個西方國家,反對出兵的聲音佔上多數,在伊拉克則仍有高達74%人支持美國當年出兵推翻薩達姆。(全文可參考此網頁)。

再看一些經濟數據吧﹗在長期觀察伊拉克狀況的iraqieconomy.org二月份的報告中,有幾點可供參考﹕

‧伊拉克的實質經濟增長(Real GDP),估計會由04年的46.5%,大幅放緩至05年只增長3.7%,而02年出兵前則是負增長7.8%(即倒退7.8%)

‧2月份每日原油產量176萬桶,沒錯是低於薩特姆時期的高峰產量250萬桶,但要注意的是,當地產油量早在04年9月,亦即出兵一年多後,已恢復至250萬桶以上,其後卻因為各種因素(包括恐怖襲擊在內),產量才反覆回落﹔而類似情況亦在電力、供水等方面出現﹔

‧兩項反映民生的數據,3年來持續有改善﹕
1. 通脹由03年的36%,下跌至05年的20%
2. 全國失業率由03年6月的50-60%,下跌至06年1月的25-40%

當然,這些數據並未足以說明當地經濟已全面恢復過來,但至少顯示伊拉克的情況,這3年來已不斷有改善,並不如傳媒報道般「一團糟」﹗

1 comment:

Sun Bin said...

不如跟打仗前的02年比吧.
03年的數據毫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