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北韓對日本的威脅

明報7月12日標題為「日力主制裁北韓 似另有居心」的文章指:

  • 針對北韓試射導彈,日本反應最為強烈,甚至揚言考慮採用先發制人攻擊...(南韓)總統府卻連聲毋須驚恐,反而批評日本大呼小叫,質疑它別懷野心
  • 北韓上周三發射的只是中短程導彈,日美言之鑿鑿射程達6000公里以上的「大浦洞二」型導彈在射出42秒後便失靈...根本威脅不到日美,可是日卻隨即聲言要加快研設導彈防衛盾,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強勁提出制裁北韓決議草案,乃至考慮對北韓先發制人發動攻擊,不難不惹人疑心

雖然中國人都不希望日本擴軍, 但文章暗示北韓對導彈目前對日本不構成威脅卻是錯的, 大家需要承認的是受北韓導彈威脅最大的肯定是日本, 「大浦洞二」型這次發射雖然失敗, 但1998年北韓曾經發射過改良了的「大浦洞一」導彈超越日本上空後落到太平洋, 就算是這次發射其他的中短程導彈(包括Nodong-1)的射程其實已經足夠覆蓋整個日本, 因此北韓早已証明了其導彈攻擊日本的能力, 加上北韓一直有發展核子武器的野心。

而北韓如果有天真的用導彈攻擊其他國家的話, 美國可能太遠, 南韓是自己人, 中國是北韓背後的支持者, 除了日本還有誰呢?

中國一方面擔心日本擴軍, 但另一方面又縱容和支持北韓, 結果把日本推向擴軍之路, 現在是中國更正面的運用其影響力的時候了。

10月28日補充: Why Japan refuses to go nuclea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