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美國全國科學院對全球暖化的懷疑

蘋果6月24日報導了一由美國全國科學院(NAS)做的有關地球氣候變化的研究:

  • 20世紀最後數十年比過去400年都要熱,現時地球的溫度更是過去400年、甚至過去數千年來最高的。北半球的溫度在上一世紀也上升了0.6℃

首先要指出的是由1500 年to 1850年是個"Little Ice Age", 因此現時地球的溫度比400年前高是意料中事, 而這報告清楚指出由900年至1600年的溫度重組(reconstruction)可靠性較少, 而900年之前的溫度重組的可靠性更是非常的低。

看了蘋果報導可能會以為這研究是對全球暖化現象的肯定, 但事實是這報告否定了地球暖化論其中最根本的證據

而蘋果這報導對全球暖化現象的理解可說是非常天真:

  • 一般認為,工廠和汽車所排放的濃煙和廢氣,是導致暖化的重要因素。不過,環保專家相信人類可以加倍地維護環境,改善暖化問題。

如果問題和其解決辦法是這麼簡單, 那麼根本就不會有什麼爭議, 事實是現今工廠和汽車排放的濃煙廢氣已經比以往大為減少, 目前的問題是環保分子咬定全球暖化是因為二氧化碳排放引起, 而二氧化碳本身並非污染物, 但目前大部份能源的產生都會排放二氧化碳, 減少其排放肯定會對全球經濟做成沉重的影響。

就算全球暖化是真的, 在有限的資源下, 世界上那些問題才是真正需要優先解決呢? Bjorn Lomborg認為如其浪費資源在末了解清楚的問題上, 為什麼不善用資源在一些已有解決辦法的問題上呢, 例如預防愛滋病, 減少營養不良, 推動自由貿易等等。

7月4日補充: 有關全球暖化的危言聳聽有多荒謬? 請看這網頁, 事實是科學界是全球暖化現象和成因目前並沒有共識

7月6日補充: 這篇文章的分析很合邏輯, 就算全球暖化是人為造成, 在目前的科技下是沒有任何解決辦法的, 因為人口會繼續增長, 世界大部份人的生活還有待改善, 能源的使用必定會增加, 唯一的出路是科技有大突破, 例如最近德國的Non-Polluting Coal Power Plant

7月16日補充: 最近調查發現, 環保份子經常用來証明地球正在暖化的"hockey stick" 全球溫度圖當年是用錯誤的方法創作出來的。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污染物排放國,而這正是布殊政府不肯簽京都議定書的原因之一(有誰想自己利益受損?)。

二氧化碳是否污染物呢?我自己就寧願多點氧氣,少點二氧化碳。

yellowcow said...

"布殊政府不肯簽京都議定書的原因"是因為克林頓早已於1998簽了,不過布殊和克林頓都沒有把議定書提文國會批准。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污染物排放國?那麼請解釋為何美國的空氣現在這麼好。

美國無疑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但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必需的元素,沒有二氧化碳地球便沒有生命的存在,怎會突然變成了污染物呢?

Anonymous said...

美國的空氣好?你去過哪處?二氧化碳破壞環境有太多方面,包括增劇酸雨及海洋變酸問題。

yellowcow said...

和中國或香港空氣比較, 美國的空氣絕對是好得很, 而數據顯示美國的空氣質素過去多年不停改善, 而中國的人口這麼大, 有理由相信污染物排放比美國多, 你不同意的話請拿出數據。

本人的確在美國大城市住過數年。

yellowcow said...

根據這研究, 海洋是有種水母類的生物會把二氧化碳帶到海底的。

yellowcow said...

根據這BBC報導, 有研究顯示空氣中的氧氣量增加同時會令自然山火的發生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