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珊瑚世紀末絕種?

明報7月6 日明報報導美國有科學家估計,「大氣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逐漸令全球海洋變酸...到了本世紀末,過酸的海水會導致珊瑚滅絕。」

首先, 珊瑚早在5億年前已經在地球出現, 其間大氣的二氧化碳含量有很長時期都比現代的水平高出很多倍, 但珊瑚都能生存至今, 就算到了本世紀末, 二氧化碳含量真的比現今的水平增加, 也沒有理由相信珊瑚會因此而滅絕。

事實上珊瑚的適應性可能比想像要強, 最近有研究發現在不同的海水成份下珊瑚會利用不同的礦物質來制造其「骨骼。」

資料來源: World Climate Report

2006年8月9日: 這文章反駁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的有關海水變酸的報告

2007年7月15日: 研究指出珊瑚比想像中更能適應暖化環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近年來人類似乎患上“二氧化碳恐懼症”,由溫室效應到海水酸鹼度下降都與二氧化碳扯上直接或間接關係,更一口咬定認為過多的二氧化碳會對地球有害,但有甚麼準則來斷定過多?

地球曾經過高溫高濕度時期,亦都有冰河時期,兩者相互更替,期間大氣層內的二氧化碳含量水平必然有升有降,但都未曾令大量物種滅絕。

珊瑚白化的原因是本身感到環境壓力增大,而排出共生的虫黃藻。但為何受壓下會排出虫黃藻則未有研究確定原因。

另外有某品種珊瑚能夠在水平面下八至九米生長,在微光、低溫、高水壓環境下都能適應和繁殖。

珊瑚雖然會因環境不穩定而白化,但不同品種亦都能適應不同的環境,所以就算變得極度惡劣或甚人類都不能生存之下,珊瑚都可能存活而不至於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