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有機食品並不環保

經濟日報7月17日A14版兩篇介紹有機菜的報道,指因為「市民健康意識提高」,要「吃得健康」,令有機菜市場逐步擴大。

這裏要指出的是,有機菜較健康的說法,在科學界仍是極具爭議(指其無科學根據的包括英國前食品標準局主席John Krebs)。
另外,本地傳媒亦很少提及有機食品的潛在風險,如細菌可能較多(因不用農藥),及介定「有機」的標準粗鬆、不一致等等。

另值得一提的是,傳媒通常將「有機」等同於「環保」,但事實上,有機農場的運作極之浪費資源,根據外國資料,其收成只及傳統應用農藥農場的一半,又由於不用有效的農藥,其因問題而需回收的比率是傳統農場的八倍,跟環保人士常掛在嘴邊的「可持續性」概念,可以說是完全背道而馳。(有關資料可參考此網)

7月21日補充: 諾貝爾獎得主Norman Borlaug認為有機食品根本不能滿足現在和未來人類對食物的需求。

英國的Food Standards Agency (FSA)和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曾分別對有機食品進行調查, 結果是沒有証據指有機食品比普通食品更健康有益 。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機食品的成本比「傳統」應用農藥農場貴的原因是在於環保成本不轉嫁後代。現代農場追求降低成本,其實是將一些隱性成本轉嫁後代。例如用激素、化肥、除草劑、化學農藥等方式增產,其後遺症是人類將雌化、化學物沉積令土地變硬、人類抗體變差令慢性病增加及食品品質下降,這些後遺症已慢慢在工業國下一代發現。

sc said...

你在最後一段, 似乎把"效率高" = "更環保", 因而把收成較低、回收比率較高的有機食物說成"不環保",... 似乎可以商榷。環保概念的產生, 正正就是要打破事事追求(眼前)效益最大化而犧牲環境, 怎麼你會倒過來以生產力不足來說有機食物"不環保"? 不解...

yellowcow said...

效率高=收成高=用少些資源(土地,水源,人力,能源)=更環保=長遠效益...

要更加提高收成和減少農藥還可用GM食物, 不過這又是環保份子大力反對的。

有機食品的好處其實和有「健康功能」的食水處理器很相似。

Anonymous said...

有關上面「易水寒」所提及(環保人士聲稱)現代農藥會導致「人類雌化」等後遺症,其在科學上的疑點/謬誤,本網日後有機會會再作評論。

除了未有科學證實之外,以有機食品的低效率耕作法,勢必令全球糧食供應大幅下降,引致價格急升。

承受這些有機食物「成本」(惡果)的,當然不是那些在發達國家養尊處優的環保份子,而是那些在落後國家的飢民,以及他們的後代。

Anonymous said...

「落後飢民」飼養一隻走地雞,沒有用激素、沒有錢給合成飼料,雞只能隨地找食,食物多是青草、小果實及昆蟲,經驗上他飼養過百天才雞味。「落後飢民」為「環保」而捱飢抵餓...抵佢唔發

「科學」之士在用密集式養雞,五十天就能供應市場,還隨雞贈送禽流感藥劑及激素,還是成本低廉「美味」,世界各連鎖快餐店無限量提供,發達國家及落後國家從始人類不會有飢荒之慮...發咯(乳房)

yellowcow said...

多得各式各樣的化學品, 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 大家對化學品實在無需過度恐慌。

Anonymous said...

不用恐慌,除長壽外,還有可以提早有性歡樂。http://www.nutritionno1.com/article/art-g-news/html/nut-news-20000901a.html

有科學思想的人會大概知道人類長壽是現代醫療發達及戰爭減少所致,化學品與長壽是只有間接的關係。化學痴才會將化學物當飯吃罷。

yellowcow said...

醫療基本上就是化學品, 戰爭減少當然今人更長壽, 但在和平時期的壽命增長又如何解釋呢?

Anonymous said...

yellowcow的言論(「科學」)是如此「化學」(放屁),為免受「化學」污染,係時候取消這網bookmark了。
打攪了。

Anonymous said...

易水寒:

或者你可以開個blog踢爆「踢爆香港傳煤」網。

Anonymous said...

yellowcow說多得各式各樣的化學品, 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 大家對化學品實在無需過度恐慌。以下是例外啊!

13歲女童疑食藥後死亡
(明報) 07月 26日 星期三 01:50PM
一名13歲女童,疑在旺角一間的士高內服用藥物後,在街上昏迷,送院後不治。

女童今早六時十五分,在旺角道4號一間的士高門外昏迷,她的朋友報警,將她送往廣華醫院,其後證實死亡。

女童的朋友表示,他們較早時與死者一同到旺角道33號3樓一間的士高消遣,認識了一班男性朋友,期間得到一些藥物,但其後朋友發現死者神智漸漸模糊,於是與她一同離開,但死者愈來愈感到不適,朋友和她一同到附近一個公廁外休息,但行至旺角道及廣東道交界時,女童昏迷,朋友於是報警,警察及救護車到場時,死者已經沒有呼吸和脈搏,她被送往廣華醫院後證實死亡。

警方與死者朋友同返的士高,正了解她死亡服食的藥物種類和份量,其後將朋友帶署助查及通知死者家人。初步認為,事件沒有可疑。

Anonymous said...

yellowcow說︰
「除了未有科學證實之外,以有機食品的低效率耕作法,勢必令全球糧食供應大幅下降,引致價格急升。
承受這些有機食物「成本」(惡果)的,當然不是那些在發達國家養尊處優的環保份子,而是那些在落後國家的飢民,以及他們的後代。」

這就像一位在寒夜抱著柴木的人,對著快無火的火爐大叫︰「你什麼時候給我溫暖,我什麼時候才給你加柴木」,這個爐就是大地,那個人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