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06

黎巴嫩危機﹕聯合國失敗的例子

明報7月25日一篇題為「以棄獨行 冀圍堵真主黨」的報道說﹕

‧以色列主動提出要求北約駐守黎南,與過往反對外國插手它與其他中東國家衝突的立場大相逕庭
‧黎巴嫩政府積弱,無力對抗真主黨,只有透過國際部隊介入才可確保以黎邊境安寧

但其實,黎巴嫩一直都有國際部隊介入。因為按照聯合國安理會1978年425號決議案,聯合國組成了維持和平部隊,當時的任務是確保以色列撤出黎巴嫩。

當以色列2000年撤出黎巴嫩之後,聯合國再通過決議1496決議1655決議1680等多個決議,確保在當地的維持和平部隊監察下,能使恐怖組織真主黨解除武裝,令以黎邊境得以安寧。可是,聯合國卻一直沒有做到這點,從而導致這次由真主黨偷襲及擄走以軍而觸發的戰爭﹗

與明報所說「只有透過國際部隊介入才可確保安寧」的說法剛剛相反,黎巴嫩今天的亂局,可說是以國際介入的手法來解決恐怖組織問題的一次失敗例證﹗

本網相關評論﹕黎巴嫩戰事的失實報道與評論中東危機的不尋常現象

8月3日補充: 聯合國不但讓真主黨在其監察下得已坐大, 在2000年10月更有聯合國維和部隊的印度士兵受賄援助真主黨擄走3名以軍。9月6日: 這事件更可能被拍攝到。

8月14日補充: 更多聯合國失敗的例子, 可參考本網相關評論聯合國的虛偽

8月25日補充: 如果你是反聯合國和喜歡heavy metal的話請密切注意

8月29日補充: The World’s Worst Organization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读到这个网页,真是又惊又喜。

希望能够扩展一些内容,对英文报纸也做一些点评。英文报纸胜在直接引用外文,国际报道容易核实,不过,英文报纸的本地新闻和评论呢?实在不应该疏忽他们的影响力。

长远来看,不妨对外地报纸也做点分析。

www.spaces.msn.com/hurangzhi

Anonymous said...

謝謝Hu Rang Zhi的意見。

事實上,本網初期也有少量地評論過香港英文報章南華早報的報道,之後基於時間及讀者群等因素,便很少再有評論了。

至於外地報紙,其實在外國,特別是美國,評論/批判傳媒的blog經已非常流行,其影響力甚至可與主流傳媒匹敵,故實在未必再須要Yellowcow班門弄斧也。

無論如何,謝謝閣下的支持。

Anonymous said...

評論香港傳媒都力不從心,怎能分心應付其他傳媒?

Derek Greyhound said...

美國一國獨大,又以其否決權及影響力偏袒以色列,讓以色列肆無忌憚,造成現的亂局。美國難辭其咎。

有時會覺得,美國人在九一一時呼天嗆地,指責中東人,但美國人自己知道為中東帶來多少悲劇和仇恨嗎?他們永遠不會明白,為何中東人對美國人的仇恨如此深。

美國路線的重整,似乎要待O八年總統選舉之後,但若又是共和黨執政,那世界仍只會四處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