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垃圾電郵問題真是這麼嚴重?

蘋果9月14日報導了一個由雷克系統有限公司造的調查, 指出「垃圾電郵困擾本港網民日常生活」, 雷克系統更提議政府加快推動《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草案》立法,規管垃圾電郵。

蘋果沒有報導有關雷克系統的背景, 事實是雷克系統是一間經營智能郵件營銷軟件的公司, 它當然希望政府規管所謂非應邀的垃圾電郵, 因此其有關垃圾電郵的調查的獨立性令人懷疑, 蘋果是否應該向讀者說明其公司的背景?

yellowcow本身也有多個公司和個人電郵帳戶, 電郵使用量也算高, 個人經驗從來不覺垃圾電郵情況壞到「困擾日常生活」的地步, 而且現在網絡服務供應商提供的anti-spam功能已令情況大為改善, yellowcow認為現在沒有必要立法規管垃圾電郵, 需要的是向網民宣傳如何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電郵而不致於鬧出「每天平均花費9分鐘清理垃圾」和「願意每月支付11元至50元來解決這些令人煩厭的垃圾電郵」這樣的笑話。

不知道本網讀者這方面的經驗如何, 是否壞到「困擾日常生活」的地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