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也來為教師們減壓

差不多每一兩個星期,你總會看到有關教師工作壓力的報道。粗略計算過,單是過去一個多月,有關「教師壓力」的調查、報告至少達五個,除了指教師壓力大之外,更指一成半教師企圖自殘,又有兩成多認為他們不受社會尊重。

筆者不是教師, 體驗不到當教師的壓力,卻有一些數據,可能會有助他們減壓。

就以「殺校」為例,其實過去六個學年,教統局已停辦了八十三所學校,但整體來說教師的數目反而上升﹔以中、小學計算,教師數目便由00年四萬八千多人,增至上學年近五萬一千人,壓力顯然未殺到埋身。

況且,任何行業也有盛衰周期,就像一度是天之驕子的IT從業員,在科網泡沬爆破後也曾被大批裁員,但也不見到有過呼天搶地,或企圖「自殘」,教師們實在不必太緊張。

再看語文基準試,由00年開始到今年到期,足有六年時間,結果超過九成英語教師達標,不達標的又可申請再延期一年,或改教其他科目﹔相比起做sales的朋友,每年、甚至每月也有「達標」壓力,不達標的更可能即時被炒,這是教師們應感到慶幸的。

至於教師自殺事件,教師的工會認定和工作壓力有關,這可能是事實。但近年香港每年都有約一千人自殺,比率是十萬人中約有十五人自殺,教師自殺比率並不高於此數,社會「涼薄」,大家也有壓力,教師們也不必因此太過介懷。

筆者看見有很多不是當教師的朋友,也會經常感到疲倦、抑鬱,但卻不曾見過他們整天埋怨,說要「自殘」,或者要政府帶頭尊重他們。或者,他們知道,要得到別人尊重,像小孩子般苦著臉整天埋怨,是於事無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