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誤導的蘋果反恐戰報導

蘋果9月11日報導了一連串所謂反恐戰代價:

  • 美國911後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起的反恐戰...製造了450萬個難民

就看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地的難民情況,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資料, 自2002推翻塔里班後, 已有超過450萬難民離開巴基斯坦難民營重返家園, 事實是阿富汗超過6百萬難民是反恐戰前蘇聯入侵和塔里班統治造成, 單在2002年底推翻塔里班後不到一年已經有2百萬難民重返家園, 而伊拉克的情況也相似, 20萬難民為因侯賽因的統治而逃避到伊朗的難民營, 侯賽因被推翻後一年已有約一半難民重返伊拉克。

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難民經多年的逃避而終於可以回國, 證明了現在情況無論多壞也是比反恐戰前好。

  • 阿富汗反恐戰造成的死亡人數,就有4,541至5,308人;伊拉克則死了50,100名平民

平民死亡無疑是悲劇, 但沒有反恐戰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平民就會安全嗎? 根據紐約時報的資料, 88至91年間便有18萬伊拉克人死於暴力之下, 這並沒有把兩伊戰爭的數字計算在內, 而多年的阿富汗內戰死亡人數更高達1百萬人。

  • 全球死於恐怖襲擊的更多達4,081人

但恐怖襲擊年年都有, 並不是所有911之後發生的恐怖襲擊都和反恐戰有關。

  • 反恐戰傷亡重大,軍費一樣大。今年7月,美國國會就給反恐戰撥款4,370億美元(34,086億港元),這比起韓戰和越戰加起來的開支都要多,也比全球所有窮國加起來總共3,750億美元(29,250億港元)的欠債多。

今年7月美國國會並沒有就給反恐戰撥款4,370億美元, 國會在7月發表報告指反恐戰由911至今已用了4,370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的數據是是反恐戰至2005底共用了2,507億美元, 事實美國明年整年的軍費也只是4,680億美元, 並已經包括了500億美元的反恐戰經費。

事實上是如果以GDP來算, 反恐戰的軍費並不比韓戰和越戰加起來多, 而美軍傷亡和韓戰越戰比較更是非常少。

  • 伊拉克戰爭又成外國激進武裝分子訓練場,可能回國大展拳腳

把各地恐怖份子引到伊拉克是反恐戰的成效, 恐怖份子難應付因其通常是混在平民當中, 而其襲擊對象也主要是平民, 這正是恐怖份子要打的不對等戰爭, 美國的優勢是其強大的軍力, 把恐怖份子引到戰場上由軍隊來對付有戰略上的合理性, 相信很多國家如沙地等會樂見其成, 伊拉克更似是美軍的訓練場。

  • 美國國土安全和國防開支像天文數字,財政赤字不斷升高,「拉登就是想陰美國到破產」

美國這麼大的國家什麼開支都是天文數字, 事實是根據國防部的資料, 國防開支目前只是GDP的3.9%, 越戰時是8.9%, 而冷戰期間更長期在5%之上。

美國財政赤字無疑很高, ,不過近年已有改善, 2003年的赤字是3,770億美元, 04年是4,130億, 05年是3,180億, 而今年的赤字預測是會進一步下降至2,600億美元, 因此絕對不是「財政赤字不斷升高。」

9月30日補充: 伊拉克阿蓋德領袖承認伊戰至今已有超過4千國外恐怖份子被美軍打死。

10月22日補充: Our small defense budget is no way to fund a war

10月25日補充: Exodus of Iraqi Spilling Into Europe

2007年4月28日: Afghan infant deaths fall by 40,000 a year since ousting of Taleban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美國反恐戰咁好賺呀,重有可向伊朗與北韓可以重施故技喎,反恐戰有殺無賠,真掂,布殊萬歲!獨立報收檔!

Anonymous said...

蘋果已列明是據英國《獨立報》昨天報道,請黃牛不要將張冠李戴,論「功罪」都歸《獨立報》的。

yellowcow said...

難道蘋果不需為自己刊登的報導內容負責? 全世界這麼多報紙, 為什麼一定要根據《獨立報》。

如果蘋果記者是有些時事常識的便應該發覺報導內容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