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假理性的賭博調查

9月22日多份報章均有報道東華三院與中文大學進行了一項所謂「病態賭徒特癥」調查,聲稱「發現」大多賭徒是「假理性」賭徒,因為﹕

‧(受訪者)有近半數堅信自己有必贏方程式或賭術高超,亦有四成盲目以為自己可依賴靈感贏錢,提升自我形象;七成人更誤解賭博機會率,以為這是理想的賺錢途徑 ─ 經濟日報

以上差不多窮盡了所有人們常去賭錢的原因,說起來好像有根有據,但其實甚麼也沒有說明,只是藉此指責「常去賭錢的人是假理性的」而已。

報道又引述負責調查的人指「如果賭錢可以贏錢,賭場就不會愈開愈多」。這明顯是錯誤的。任何人都知道,賭錢的確是可以贏錢的﹔對賭場來說,只要輸的人較贏的人多,就有理由開業。亦正是有贏錢的機會,令很多賭徒明知大多數人都輸多贏少,但仍會去繼續嘗試,希望能成為成功的少數。

1 comment:

VC said...

yellow cow, better avoid using "這明顯是錯誤的。任何人都知道..." in you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