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地球氣溫百萬年最高?

蘋果9月27日標題為「百萬年最高溫地球熱爆」的報導內容可說是極度荒謬:

  • 地球近年熱爆,平均氣溫是100萬年以來最高,人為的「溫室效應」只消短短45年,就打破全球100萬年氣溫紀錄。

蘋果6月24日才報導了目前地球溫度是400年來最高, 現在竟然一下變成百萬年最高, 是否有點兒戲。

事實上是根據美國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在6月有關地球氣候變化的研究指出現有的証據只能肯定近數十年的氣溫是過去400百年以來最高的, 報告清楚指出由900年至1600年的溫度重組(reconstruction)可靠性較少, 而900年之前的溫度重組的可靠性更是非常的低, 蘋果報導中提到的全球100萬年氣溫紀錄不知是那裡得來。

  • 100萬年前,人類文明尚未誕生,冰河正在消退,全球平均氣溫只有15℃。之後冰河時期重臨,氣溫再下降。時至今天,工業活動大量排放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

地球溫度一向都在循環變化, 較近代的1000年至1500年間地球便經歷了一段Medieval Warm Period, 當時的平均溫度可能要比現在的要高, 而1500至1850年側是個Little Ice Age, 近百年地球經歷的0.6-1.0度溫度上升很大可能只不過是自然循環現象。

  •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員漢森說:「地球現時的氣候,全是人為,變壞或變好,要看人類是否及時醒覺。我們任由氣候變暖,再過十年二十載,一切已經太遲。」

目前並沒有証據肯定目前地球暖化完全是人為造成, 事實上影響氣候的因素有很多, 例如太陽的熱力, 海底放出的甲烷(methane), 還有空氣中的浮質(aerosols)等, 最近芬蘭的研究便指出太陽放出的能量在過去100百年有明顯的增加, 而有俄羅斯科學家更指出1908發生在西伯利亞Tunguska上空的隕星爆炸可能道至過去百年的暖化。

地球將來是否會繼續暖化目前還是個疑問, 最近有研究指海洋溫度在過去數年有下降, 科學雜誌New Scientist和俄羅斯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最近分別發表報告警告全球在未來數十年可能面臨全球冷化。

推薦閱讀: Climate Change and the Demographic Shift

10月1日補充: 原來9月4日左丁山也在蘋果提到俄羅斯科學家有關全球冷化的理論

推薦閱讀: The Skeptic, Southern hemisphere ignores global warming, Cosmic rays linked to global warming, Exploding Stars Influence Climate Of Earth

10月13日補充: Al Gore's movie meets its match in Stockholm

10月26日補充: 落後地區煮食產生的煤灰對全球暖化的影響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全球暖化七種起因

Anonymous said...

暖化實況

Anonymous said...

暖化實況

Anonymous said...

暖化實況

Anonymous said...

閱讀低碳

Anonymous said...

文抄公對文抄牛,不知牛死誰手?

Anonymous said...

蘋果報導,主要問題在「平均氣溫是100萬年以來最高」這點,這是指每年?十年?百年?萬年平均最高?無論是指多少年,都如我之前批評黃牛的「平均說」之弊端,平均數字是不能反映問題實況。正如股票平均價不可反映股票價最低之處,這盲點就令很多人在股市無得留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