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知識份子」的「道德」

9月12日經濟日報《政經札記》題為「悼念911 反恐待反省」的評論,絲毫不見悼念之情,是一貫反布殊的文章,當中許多概念,反映了「知識份子」的所謂「道德觀」﹕

‧美國人曾以為,侯賽因是壞人‥‥但現實殘酷,伊拉克戰場成為了美軍的泥淖,老布殊當年曾擔心推翻侯賽因,伊拉克會四分五裂及令到伊朗壯大,現已一一兌現。

當年為了不讓伊朗坐大,就讓侯賽因這個暴君統治下去,究竟是老布殊的德政還是錯誤呢?

Yellowcow相信,一般正常人都不會視侯賽因為好人。我亦不知作者說的「四分五裂」是甚麼意思,卻知道伊拉克去年舉行了三次全民投票,首屆民主政府也在六月誕生了。

再無知的人也會知道,實行民主從來知易行難﹔事實上,儘管傳媒都只集中報道當地的恐怖襲擊事件,但其實,現在伊拉克的難題,更多是實行民主的過程中所必要經歷的震盪。

例如,伊拉克剛誕生的民主政府,幾乎在每一項改革,都要先擺平國會內「四分五裂」的反對聲音﹔為要杜絕黑市燃油,新政府便須等國會通過法例,容許私人公司入口燃油﹔要引入外資加快現代化石油設施,又要先通過所謂hydrocarbon law

可能,《政經札記》的作者,就是認為民主可以垂手可得,否則就是一個「泥淖」﹔又或者,根本就只是一味反布殊,從沒有想過伊拉克人應否也有實行民主的機會﹗

另外,《政經札記》的作者又說﹕

‧希魔當年以反共為名進行濫殺,布殊今天以反恐名義行惡,都是對民主自由人權的挑戰

作者將布殊比作希特勒,譁眾取寵之處與回教極端份子竟如出一轍﹔另外,作者說希特勒反共,但希特勒在展開了二次大戰前結盟的,正是共產黨的斯太林,此例正好說明,像希特勒、侯賽因一類沒有民主機制制衡的暴君,只要利益所在,你永遠無法知道他將會與誰結盟﹗

本網相關評論﹕誤導的蘋果反恐戰報道布殊沒有承認什麼「秘密監獄」反恐戰爭的「溫故知新」「不受歡迎」的伊拉克消息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9月12日經濟日報《政經札記》題為「悼念911 反恐待反省」的評論,絲毫不見悼念之情,是一貫反布殊的文章,當中許多概念,反映了「知識份子」的所謂「道德觀」﹕

如果是具名文章,那只代表個人意見,點會有"反映了「知識份子」的所謂「道德觀」"的推論?黃牛旨在亂派帽子或是他是反智份子?

Anonymous said...

瘋語牛 提到...

黃牛說話有語病︰他將綠色和平成員和議員余若薇的行為說成「環保份子又在作大」,依黃牛用字法,說成「香港人又在作大」都可以。

September 13, 2006 11:48 PM

Anonymous said...

係囉,綠色和平成員和議員余若薇都有些學歷,於是乎被黃牛說成「香港知識份子又在作大」也不出奇,黃牛也會說成「道德高地的香港知識份子又在作大」的,他慣常會派帽子給不同意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