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2, 2006

再論切爾諾貝爾事件

讀者lc對4月29日有關核能的文章有以下評論:

  • 核電廠出事的機會並不多,但是一旦出事,至少死幾千人。要記得,這是一次災難引發幾千人一齊死。煤礦意外的數字是一年之中很多礦難加起來,不能以多次災難和一次災難比較。而且切爾諾貝爾當時只是一個反應堆爆炸,已經如此,假若當時火勢不受控制,波及其它反應堆的話,死的就不止四千人。而有很多附近的居民患因癌症去世還沒有計算在內,有報道指附近的居民患上癌症的比率大了幾倍,那樣受影響的其實可能是幾十萬人。
Yellowcow的回應: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 已知因切爾諾貝爾事件死亡的只有60人, 包括50名死於Acute Radiation Syndrome的工作人員和10名死於thyroid cancer的小孩, 四千人死亡是估計最終會因這事件而死亡的人數, 目前為止的死亡人數是遠少於四千, 幾千人一齊死這說法是不對的。

聯合國的報告指出緊急事故人員和受影響居民的死亡率並沒有明顯提高。一場大的煤難可能已立刻有過百人死亡, 加上因在煤礦工作引至的呼吸道疾病而死亡的人更不計其數, 單在死亡人數方面核電廠出事是可以和礦難比較的。而礦難是每年都會經常發生, 但多年來核電廠出事而引至有人死亡只有切爾諾貝爾事件。事實是正因為如果出事后果可能嚴重, 現代化核電廠在安全和補救措施方面做很足, 大大減少出事的機會。

而根據同一份聯合國報告, 附近的居民患上癌症的比率大了幾倍的說法也是誤導的, 唯一增加的癌症是thyroid cancer, 俄羅斯, 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合共在其後十多年間共有四千多個案, 但這種癌症經治療後復原率高達98.8%。除此之外並沒有不尋常的癌症例子。

最終受影響的是有幾十萬人, 不過並不是如因為核輻射的影響, 而是因為不必要的恐懼和被迫長期撤離家園而做成的心理創傷。

我認為這份聯合國報告是所有對核能有興趣的人都應該一看的, 否則只會繼續被人愚弄誤導。我並非說切爾諾貝爾不是嚴重事件, 人們對核能有陰影我也理解, 但至少我們應對切爾諾貝爾事件的真相有所了解。

最後, 傳媒對所有類似的事件總是大篇幅的用最極端悲觀的角度報導, 這本是無可厚非, 但在塵埃落定後是否也應把真相告知大家呢?

聯合國報告是在2005年9月發表, 本地報章當時似乎完全沒有提到, 往後還繼續報導錯誤的資料, 例子:

  • 蘋果2005年11月26日「切爾諾貝爾廠核洩漏4400死」: 前蘇聯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至少造成四千四百人死亡,二百三十萬人受到核輻射,需留院治療。
  • 明報2005年10月13日「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殺30萬人」: 逾83萬救援人員中,已有30多萬人受輻射影響致死。

5月4日補充: 至今只有信報於4月21日有篇文章「切爾諾貝爾事故的謊言和誤解」很詳細報導了聯合國報告的內容, 很值得一讀。

7月10日補充: 研究切爾諾貝爾事件的科學家認為輻射對人類健康的影響過去是被誇大了, 有關的理論會在BBC節目Horizon: Nuclear Nightmares中播出

7月20日補充: 有研究指出住在核電廠附近的人得血癌機會並沒有增加。

2007年4月27日: Chernobyl Incident Had Fewer Long-Term Health Impacts Than Expected (full report)

2007年8月16日: Chernobyl 'not a wildlife haven'

No comments: